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撕破“关系网” 打掉“保护伞”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破网”工作综述
2019-10-16 09:21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通讯员 吴纪轩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21件,处理121人,涉及处级干部10人,科级干部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惩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惩腐“打伞破网”取得阶段性成效。

各方协同,形成“打伞攻坚”合力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委、市政府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多次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调研指导“打伞破网”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将扫黑除恶监督执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中贤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全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线索处置制度》,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作战机制以及信息互通、问题线索双向移送、重大案件同步介入、联合会商等工作机制,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质效。我市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与惩治基层“微腐败”有机结合起来,两个专班合署办公,做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工作共推。

市县巡察监督协同联动,结合市委开展的“巡镇带村”提级巡察,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市县巡察协同联动,注重收集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巡察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聚焦线索,加大“打伞挖根”力度

7月31日,市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涉腐问题线索移交少的部门进行约谈,要求各部门对照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查办很多案件,但有多少线索是你们主动掌握?多少线索是你们主动移交?”“黎健坤盗采河砂20多年,涉及多个县(市、区),影响极大,而职能部门监督查处成效不明显,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七督导组的反馈意见,聚焦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案件、线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涉黑涉恶犯罪易发高发领域,加大“打伞挖根”力度。

下沉基层“找线索”。我市落实“书记在现场”工作法,组织开展市县乡村四级共同参与、覆盖全市67个乡镇(街道)的公开大接访活动,依靠群众力量发现线索;依托全市1000个村(社区)廉洁工作站的“四合一”基层监督,重点发现和举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今年以来收集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1条,立案8件。

逐案过筛“挖线索”。我市结合“两查两清理”活动,对近两年来的问题线索处置和已办结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对中央巡视组转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实行纪委领导蹲点督办和“双审核”机制,从中梳理排查问题线索。

强化协作“移线索”。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巡察办、扫黑办、政法机关的紧密协作,收集和发现有关问题线索。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群众有关信访件133件,接收政法机关移送有关问题线索267件,对接收的问题线索及时办理,不让一个问题线索“漏网”。

有腐必惩,打出“打伞破网”声势

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委员朱钢、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梁志伟(正处级)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市应急管理局原局长覃振明,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市粮食和储备局原局长莫奕坚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被审查调查;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钟涛因涉恶腐败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这些案例表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惩、有“伞”必打,对“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我市紧盯公安机关侦破的“村霸”“路霸”“砂霸”“果霸”案件,通过挂牌督办、上提一级、下管一级、跨区联动、交叉执纪办案等多种手段,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共查处“四霸”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41件。

在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张树辉、黎健坤案中,市纪检监察机关多次与政法机关会商,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目前,有关部门已从张树辉、黎健坤两大要案中排查出问题线索42件,涉及38人,已立案查处29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一案三查”倒查追责,对基层党委、政府推动工作不力,对有黑不扫、有恶不除,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地方和部门,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的责任,目前已倒查追责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不力相关责任人49人。

梧州日报通讯员 吴纪轩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