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喝一口茶便知工艺年份
“金舌头对决”参赛选手卧虎藏龙
2019-10-24 08:5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雨燕)喝一口茶,就能知道六堡茶的工艺、年份、季节?“金舌头”可以做到!眼下,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开赛在即,除了出现一批珍贵老茶报送参赛外,“金舌头对决”项目也吸引不少实力强劲的选手报名参加。

据悉,此次参加“金舌头对决”的选手可谓卧虎藏龙,出现了不少拥有十多年茶龄的参赛者,还有对六堡茶产业颇有研究的爱茶人士。六堡茶爱好者梁其勇便是其中之一。

梁其勇告诉记者,他的茶龄已有15年,从2004年左右加入六堡茶行业以来,他便开始学习制茶、喝茶、品茶。由于从事的是茶叶销售工作,要向消费者推广茶叶,就要熟悉每款六堡茶的年份、口感、滋味等,因此,梁其勇下工夫去研究,主动向身边的师傅了解学习制茶流程及技术。一次,梁其勇花费了整整一天时间去品一款茶,用不同温度的水去泡茶,判断这款茶最好的口感,再向客人作介绍。

长年训练下来,梁其勇练就了品茶的真功夫。不过,这次参加比赛,实力强劲的梁其勇也有一丝紧张。“梧州市的农家茶很多,每个产区的茶叶味道有所不同,我在喝茶积累方面还有所欠缺,希望能通过赛事提升自己的品鉴能力。”梁其勇如是说。

与梁其勇同样,六堡茶爱好者钟志权也有15年的茶龄,对六堡茶颇有研究。2008年,钟志权因为工作关系开始广泛了解六堡茶的产地、制作、市场等系列知识,也认识了一批六堡茶的同好。钟志权笑言,在往后几年时间里,他的业余时间经常在喝茶。他一年要进六堡镇多次,在每个季节的关键时刻,他都会到六堡镇的乡村看茶、品茶,也结识了许多茶人。

得益于此,钟志权找到了很多标准的六堡茶样,以此确立自己的味觉感受。钟志权告诉记者,经过不断喝茶,他已经达到一喝这杯茶,就能大致分辨茶叶的工艺如何、品质如何。

对于此次参赛,钟志权满怀期待,他表示:“‘金舌头对决’为六堡茶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而且赛事对提升六堡茶的美誉度、活跃度很有帮助,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赛事,最好能形成定期性的茶事活动,这对六堡茶产业的发展和氛围大有好处。”

选手实力强劲,赛事提供选手品鉴的茶样也不容小觑。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大赛中,所有在“茶叶比斗”项目中送样参赛的好茶、老茶,“金舌头”选手们都能参与品鉴。此外,“金舌头对决”的部分比赛场次中,还将集中出现一批少见的珍贵老茶,例如陈化时间10年以上的远年二白茶、原种野生乔木槟榔香、陈年霜降老茶婆等,等待选手们从众多茶样中觅得“芳踪”。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