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电路布置不合理 后面烦事多箩箩
2019-10-24 10:05    羊城晚报   

近日,宋先生刚搬进新装修的家,新家很让他满意,设计风格明快简约,色调浓淡相宜,一切都感觉岁月静好。然而,在“空调季”,宋先生家里“杯具”(指悲剧)了。

只要一打开主卧的空调,不出几分钟,漏电开关就跳闸。各房间的空调都是一起买的,其他几台情况还好,唯独这台经常罢工,到底是怎么回事?

电路串线问题多

宋先生找装修公司了解情况,他们翻查电路图,觉得没问题,推脱是宋先生买的空调有质量问题。

无奈之下,宋先生只好请来资深电工进行排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原来自己主卧的线路接错了,空调和照明电路接反了,本该使用专线的空调被用作照明电路,并和厨房的照明电路连在一起,安装空调试用时,由于电冰箱还没投入使用,故当时没发现问题,而他们家的冰箱比较大,入住后,只要空调、电冰箱同时启动,因电路负荷,漏电开关就会跳闸。

有超过20年工作经验的孙越松说,家居的电路若设置不合理,使用时就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大功率电器应设专线

孙越松介绍,一般来说,大功率电器,如空调、电热水器、电饭煲、电烤箱等最好用专线。即使是一匹空调,其功率基本也在1000瓦以上,更别说是两三匹的空调了,而且最好选用截面积不小于2.5平方毫米的导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家所有空调都在同一路线上供电,很可能会超过2.5平方毫米电线的载流量,此时,选用4平方毫米的导线会比较合适。

电饭煲的最高功率可以接近1000瓦,而电热水器和电烤箱常常可见1000瓦以上的功率,因此,最好也设专线。另外,一些体积较大的电冰箱也有约200瓦的功率,如果要和别的电器使用同一线路,最好先计算一下总功率。

(资料图片)

布置开关要未雨绸缪

除了线路要有合理规划外,开关、插座也不可掉以轻心。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电视机等的插座如果布置不当,会给后期使用带来很大麻烦,所以,在装修前就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

一般来说,客厅或房间的电源开关应设在门旁,这样,一进门就能开灯。若这个位置有家具,如说鞋柜、五斗柜、杂物柜等,就要注意不能遮挡开关,如果心中对这些家具尺寸没底,最好先去家具卖场选好相应产品再凿墙开洞安装开关、插座。

预留插座宜多不宜少

在安装电源插座时,要有超前计划,最好多留几个备用插座,为日后电器使用扩容做准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不同区域需布置的开关、插座情况:

入门玄关最好设置一个随手就可碰到的开关,这样天黑回家开灯也十分方便。此外,入门处最少要预留一个插座,这样,无论日后安装智能鞋柜,又或者想出门前给手机充电都会非常方便。

客厅是家庭生活使用最频繁的一个空间,这里的电器设备较多,需要有不少插座。如WiFi、机顶盒、电视机一般会摆放在一起,此时就要多预留几个插座。沙发旁不少家庭都会摆放鱼缸、柜式空调、电风扇及照明灯具,在这里也常常是手机充电、使用电脑的地方。

饭厅要使用的电器也不少,饮水机、多士炉、咖啡机、电水壶、电火锅……而饭桌很多时候也会成为家庭成员的工作台,因此,手机和电脑插座肯定少不了。

卧室床头有可能使用的电器也不少,照明、充电绝对不能少,如果旁边还要摆放小书桌,那么相应的插座就要配备齐全;如果你房间面积够大,有梳妆台,台灯、电动美容仪及电视机的相关插座……你仔细数一下,没有五六个以后肯定不够用。

厨房里电饭煲、抽油烟机、排气扇、电冰箱、电烤箱、洗碗机、电药锅、搅拌器、电风扇……都应有专用的插座,多准备一些以备不时之需是必要的。

卫生间如果要安装智能马桶,可配一个五孔插座,吹风机插座应离地1.3米以上,还有电动牙刷、电须刀、电动美容仪、排气扇、浴霸……的插座。

阳台除了预留洗衣机的插座,因常与水打交道,记得接地线以保安全,当然,还要预留电风扇、电动驱蚊器等的插座。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什么空间,要安装智能窗帘,可以在窗帘头附近预留插座;要安装空调也务必结合空调位置布置专用插座。

这些细节别忘记

还有一些关于插座、开关安装的细节问题,如不注意,也有可能影响你的日常使用。比如,在卧室门与床头可考虑安装双控开关,这样,进门和睡觉时都能方便控制室内照明;面积较大的客厅也应如此。对于复式或别墅单位,为避免上楼后才想起要关楼下的灯,也可考虑安装双控开关或声控开关。

需频繁使用的电器可考虑使用带开关插座。现在几乎所有的家电都有待机耗电,出于节能考虑,可使用一些带开关插座,这样使用时无需拔插头即可切断电源。开关、插座一般不要装在离水源较近的地方,在开放式阳台、水槽旁、卫生间等“湿区”的开关、插座最好带防溅盖。如果你家有比较多移动终端产品,可以根据家人的使用习惯,预留USB接口。

(据羊城晚报)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