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公交一体化启动后,梧州市将多举措继续推进公交事业改革
打造国企公交新品牌
2019-12-10 16:0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姚蓝婷

日前,梧州市公交一体化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我市公交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公交行业国有化运营。那么,何为公交一体化?公交一体化后,我市公交行业会如何创新发展?市民的公交出行又会有哪些新的变化?12月9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就我市公交一体化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

开通省际交通

开设校园专线

据了解,公交一体化后,由3家民营公交公司整合而成的梧州公交公司将对我市公交资源做统一整合,对全市54条公交线路、578台公交车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行。同时,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开拓、优化、调整、延伸运营线路。其中,拟开通梧州至封开省际交通,方便两地群众出行。

记者从《梧封省际公交运营方案(征集意见稿)》了解到,梧封线下行起点站为梧州南站,终点站为封开碧桂园,途经梧州汽车站、中山路口、封州广场、封开体育馆等35个站点,全程约48公里,运营时间为7:00至19:00。

此外,梧州公交公司还将结合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特点等方面,深度发展具有梧州特色的公交线路,开设“定制公交”、“校园专线”等,将梧州公交打造成靓丽的城市流动风景线。

加强“线上”应用

推进“智慧公交”

除了运营线路外,不少市民还对公交一体化后乘车的支付方式较为关注。据介绍,目前,梧州市城区内所有公交车已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市民可使用银联云闪付APP、公交IC卡、银联卡、农信卡、微信扫码乘车、交通一卡通乘车等多种支付方式乘坐公交车。票价方面,使用银联云闪付APP可参与一分钱乘车优惠活动,公交车IC卡、交通一卡通等刷卡支付方式乘车则享受9.5折优惠。

而公交一体化后,原有的“公交实时查询系统”及移动支付将推广至市城区所有公交线路及公交车辆使用。市民可通过“公交实时查询系统”小程序实时查询所有公交线路到站时间。

另外,公交一体化后还积极推进“电子站牌”建设,利用市场化手段,依托城投集团“数字梧州”建设平台,将“智慧公交”项目融入“智慧梧州”项目中。据介绍,目前已计划在旺城广场、市政广场、太阳广场、红会医院等20个人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建设“电子站牌”,具备全彩屏的“电子站牌”将实时显示车辆到站情况,让候车乘客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在公交一体化的发展规划下,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公交”建设,以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保障行车安全为目标,通过大数据系统加强对运营车辆,以及驾驶员的监控管理。11月下旬,中国电信梧州分公司开始建设指挥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将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掌握了解公交车运营、日常安全监管等情况,并且为市民提供更现代化、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

推广新能源车

打造国企品牌

据梧州公交公司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自治区关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要求,梧州公交公司争取在2020年前把燃油式公交车逐步更新置换为新能源公交车,提升市民出行环境及公交出行舒适度,使梧州成为广西区内首个实现100%新能源公交车的城市。

据了解,目前,市城投集团正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推动我市公交事业稳定有序地发展。下一步,梧州公交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公交改革,通过有效利用城投集团现有的资源优势,全面推进我市公交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建立以经营城市公交为主,兼营城乡客运、汽车租赁与出租等业务的多元化企业。在做好公交客运基础业务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紧紧依靠企业自身资源,丰富发展方向,打造国企公交新品牌。

西江都市报记者 姚蓝婷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