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一方面是公交线路覆盖、配套设施等有待完善,另一方面则是群众对 优质公交的需求越来越高
如何把公交发展得更便民更智能?
2020-01-04 11:1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姚蓝婷

阅读提示

城市发展,公交先行。公交车承载大部分市民出行需求,公交发展应以方便市民出行及维护城市道路通畅为根本目的,最突出的特点应该是公益性。

我市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及时研究制定适应新形势的公交发展措施,注重从细节上优化完善公交网络,给乘客更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才能让群众更好地品尝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甜头。

■记者观察

梧州公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等公交车浪费大量时间,甚至等车比坐车的时间还长,这无疑是一件恼人的事情。要体现公交先行的理念,让群众愿意坐公交车,并且坐得方便,坐得舒心,公交线路的设置、覆盖及服务就要不断跟上城市发展需要。在这一方面,梧州公交目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公交资源配置仍不均衡

“晚上8点在恒祥豪苑公交站足足等了35分钟,都没见有一辆24路车经过。”近日,网友“小桂江”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公交车发车间隔时间长,市民候车时间长,最后他只好选择打车回家。就此情况,记者进行了走访。1月2日上午11时27分,记者在丰业蓝天港湾站等待24路车,直至11时55分,24路车才到站,等待时间接近半小时。

另外,市民反映一些公交车除了发车间隔时间长,还存在公交线路覆盖不到的情况。家住龙圩区的潘先生告诉记者,龙圩区旧城区道路狭窄,很多路段不方便公共汽车运行,群众出行难,因此他建议公交公司增投小型车辆,为龙圩区市民改善出行软环境。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在一些已打通了的“瓶颈路”,虽然已经新建了公交车站,但站点还没有站牌。在两广市场往梅西广场方向,新湖一路的两个新建公交站点无站牌和站名。“没有站牌,乘客就无法知道有哪些路线的公交车停靠这里。”市民黎先生说,公交车站的站牌是市民出行的“指南”,虽然这些修建的路段及时配置了公交站点,但是“有站无牌”,给市民特别是不在附近居住的市民乘车带来不便。

两广市场往梅西广场方向的新湖一路上新建的公交站有站无牌。

此外,也有市民建议,公交车道建设应因地制宜。在城区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可以开辟公交专用道,同时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灯。居住在富民一路的市民黄女士表示,目前来说,交通拥堵仍给市民出行带来许多不便,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拥堵的重要手段。

智能公交建设不够智能

对于搭乘公交车的人来说,在公交站等车时最迫切想知道的就是公交车何时能到站。为此,许多受访者认为,梧州公交单位应大力推进智能公交建设,以交通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实现交通信息共享。

然而,经查询,现有的“公交实时查询系统”尚未推广至全市所有公交线路及公交车辆使用。记者打开“梧州智慧公交”小程序看到,像307路、520路等公交线,市民无法通过小程序查询到公交车到站情况。

现有公交车一般配置两台支付机器,扫码刷卡系统不统一。

此外,梧州公交支持使用“云闪付乘车码”、“微信乘车码”、广西交通一卡通及银联卡实体刷卡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乘坐全市所有公交车。支付方式虽然便利,却没有进行整合与优化。记者看到,现有的公交车上一般配置有两台支付机器,当人流密集时,一旦市民刷码乘车无法支付成功或者刷错机器,便会影响其他乘客上车。市民钟女士对此深有体会:“一台公交车有两台支付机器,还经常提示‘网络中断’,经重启后才能恢复使用。这种现象不时会出现,但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钟女士表示,希望梧州的公交改革能加快推进公交出行支付方式的整合和优化,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更快捷的支付选择。

■代表委员有话说

受访对象:梧州市政协会员 孔建光

关键词:扩大覆盖

公交如何更好地充当市民出行的“腿”?

当前,梧州市公交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公交行业国有化运营。接下来应继续完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确立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合理优化公交线网,逐步向新城区和郊区拓展延伸。

2019年12月5日,梧州市公交一体化启动仪式在竹湾公交总站举行。(资料图)

以红岭片区为例,公交线路跨度大,运行时间长,等待时间长,市民出行多有不便。另外,经过红岭片区的公交车只有一条线路能到达工业园区。随着进驻园区企业增多,交通不便影响了企业员工的出行,对企业发展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因此,梧州的公交改革必须加快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设置,逐步提高公共汽车覆盖率、准点率和运行速度,同时还应加强城乡公交线路的联系,确保“公交优先”,着力提高公交运力和服务水平,发挥公交公益性功能,有效缓解群众出行难题。

受访对象:梧州市人大代表 殷珏涛

关键词 优化调整

公交一体化后有哪些发展思路?

2019年12月,梧州公交一体化启动,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未来,梧州市应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以公交一体化为抓手,全面加快公交发展,让城市公交发挥服务市民、服务城市的公益性本质。

2019年12月5日,梧州市公交一体化启动仪式在竹湾公交总站举行。(资料图)

近年来,梧州公交积极调整车辆运能结构,目前梧州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超过每日运营公交车的80%,但传统的燃油式公交车仍占一定比例,该部分公交车由于长期使用,车质车况及车内设施已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下一步,梧州公交应以提升市民公交出行品质,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的同时,结合城市发展需求和市民出行需要,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减少线路重叠,增加盲区覆盖,提升公交资源利用率,并通过探索发展智能公交、定制公交等方式,满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同时,我们也要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构建公交优先的和谐社会。

受访对象:梧州市人大代表 黄丽芬

关键词:智慧运营

智能公交如何建设才能更智能?

2018年,“梧州智慧公交”上线,随着市民对出行品质的需求日益提升,加快智能公交发展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

目前,梧州市虽然开发了“梧州智慧公交”小程序,但其功能单一且部分公交线路卫星定位系统尚未安装,无法查询车辆信息。公交候车亭也没有电子站牌显示公交车辆的线路情况、运行位置和到站时间,市民搭乘公交车处于“盲等”状态,影响了城市的发展和市民出行安排。

对于梧州而言,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距离相对较短时选择公交出行,既绿色环保又节省成本。而且,优化公交出行环境,引导群众转变出行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城市拥堵问题。为此,我建议加快公交行业的智能化建设,推动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公交服务供给效率;新建一批公交候车亭电子站牌,以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


文字:西江都市报记者  姚蓝婷

图片:西江都市报记者  姚蓝婷(除署名外)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