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制度优势凝聚众力坚定发展信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2020-01-06 11:2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聆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奋进之声,“制度优势”是最响亮的音符。在今年全市两会召开之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回首过往,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以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凝聚起强大的奋斗力量。

“‘河长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是以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系统优化为最终目的‘系统治理’理念的创新机制之一。”市人大代表潘一清说,我市是珠江流域西江干流的起点,水系发达,广西境内85%以上河流水量汇集于此。过去,各个部门有自己的管水思维,“九龙治水”却都治不好。现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水利部门在水资源管理上从工程管理向水务服务转变,其他各部门的管理思维也在转变。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已经形成了社会共同参与、人民群众共同担当的管理模式,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打好脱贫攻坚战体现出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现出共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市人大代表何伟防说,国家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员干部有干劲、善作为,政策有落实、见成效,这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所在。各级帮扶干部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在基层一线书写“青春故事”;一批创业者创办了乡村产业企业,为贫困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一批思想上“等靠要”的群众摒弃懒惰,逐渐走上自力更生的脱贫之路。自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市累计有24.7万多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今年元旦,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以“生态健康”为主题举办“幸福乡村·欢乐富万游”活动。市民游客在这里感受农耕文化之乐,体验醉美乡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充分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广大农民走向共同富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必然选择,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市人大代表马付枫认为,立足新时代,乡村振兴需要充分重视和挖掘乡土文化,在“铸魂”“塑形”上同时下工夫,既要重视民俗文化、节庆文化、家族文化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培育积极向上的乡风,也要规范农产品生产,走好富民兴村的农村产业兴旺新路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

“森林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生态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体现。”市政协委员梁聚文说,去年以来,我市动员各界群众社会广泛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实现形式,方便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还推进一批绿化项目和绿化工程,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参与国土绿化的新格局,加快完善城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力打造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城市样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重要原因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市政协常委周云英表示,民盟市委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向盟员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今年全市两会,民盟盟员将围绕“东融”、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深入调查研究,在参政平台上多建言献策,多谋创新之举。

“从全民扫盲活动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到农村学校实现网络教育全部覆盖,我们看到了国家集中力量、花大力气去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不懈努力。”市政协委员吴革说,国家当前在发展公立学校的基础上,修改了《民办教育促进法》,推动民间资本投入国家的教育事业,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更规范,教学质量提升更快,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更完善。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