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疫情在前,我们向前!
——小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高速交警党员突击队
2020-02-04 09:2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李强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李强

“疫情在前,我们向前;疫情不退,交警不退……”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上午10时,苍郁高速公路梧州市大坡公安检查站上空响起整齐庄严的宣誓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二五合署大队上岗执勤干警举起右手,面对党旗进行庄严宣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二五合署大队火速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在辖区省际卡口设置疫情防控点,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和交通、路政、医务工作者日夜坚守,严格检查进出的人员和车辆。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始终贯穿着他们无悔而忙碌的身影。

“年夜饭就在队里吃了”

1月24日,除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大队长冯卓的母亲、妻子时不时就会来电话,“我们做好年夜饭,你抽空回来吃饭,吃完饭再去上班嘛。” 冯卓只能愧疚的回答一句话:“今年春节不一样,疫情在前,我们队里的兄弟都得坚守岗位,年夜饭就在队里吃了!”

“我们一定要把好第一道关。”苍郁高速公路是广西、广东两地车辆来往的重要路段,而梧州市大坡公安检查站是从广东进入广西境内第一个省级公安综合检查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二五合署大队就是我市的第一道疫情基础防线。

战“疫”一打响,作为一大队领队的冯卓,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停止休假的紧急号召,提前归队筹备疫情防控工作,连夜研究制定辖区重点高速出入口管控策略,提前分析车流量数据并制定疏堵保畅工作预案,带领大队全体人员奋战在保畅通、防事故、战疫情第一线,有序开展各卡点上涉及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的人、车、物、事排查工作。

冯卓充分发挥自己老政工干部的优势,发动大队党员民警、辅警组成党员突击先锋队,成立大坡执勤点临时党支部,在高速公路辖区内设立疫情探温前哨站。他和战友们积极配合卫健、交通部门,利用预警排查机制,24小时不间断排查重点车辆和人员,从省际卡口源头筑起“疫情防控线”,力保重点对象“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我们大队目前分主班、加强班两班轮值,一班执勤组从早上9点开始执勤,到次日上午9点会有另一班接班,一班下来大家的吃住都在队里解决。”在冯卓印象中,这十多天来,最忙的当数农历正月初三,由于近城郊探亲车流回流,当天下午四点多,在国道65线的主线及梧州支线滞留了近3公里长的车流。执勤民警不仅要负责大坡公安检查站前端车辆查测,还要前往平浪收费站疏导车流,“一忙下来,我们基本都是在路旁以警车当餐桌吃快餐,饭后继续投入工作。”

然而,这一切,在冯卓看来都是值得的,毕竟,“做好高速入口的‘把关人’,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关键时候,冲在前面”

“这是我们春运执勤10多年来车流量最少的一个春节。”黄飞是在高速一二五合署大队工作了10多年的老交警,他坦言:“车流量少了,但是责任和压力却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大,因为既要畅通防疫通道、处理各种警情,又要切断病毒传播。”

当前疫情非常时期,涉疫警情就是命令。1月27日,大队接到群众求助,从广东回梧探亲的梁先生因太惦记亲人病情过于紧张,在未到目的地时提前下车,等他发现下错站后车早已开远。由于人生路不熟,梁先生无助之下报警求助。接报后,黄飞和同事迅速出警,在辖区新地收费站附近找到了梁先生,通过询问黄飞确认其不是从武汉疫情传播区域回来后,一边安慰梁先生不要过度紧张,一边将其送出高速至梧州南站,梁先生感动得连声道谢。刚处理完这一起求助,黄飞和同事又立马奔赴其他事故现场处理警情了。

年过半百的黄飞腰椎并不好,但他仍然坚持按班执勤。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黄飞觉得这样很值得:“在疫情面前,广大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作为交警我们理应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守护百姓平安。”

今年44岁的李宏强是高速一二五合署大队的一名党员民警,也是高速一大队的副队长。家乡在辽宁沈阳的他,回老家过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从警21年间,有3年春节是在高速大队过的。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李宏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愿要求前往抗击疫情执勤一线。当妻子知道他要前往一线时,只是叮嘱他:“注意安全,平安回来。”家人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也让李宏强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面对疫情,我们也害怕。但是关键时候,我们就应该勇于担当,冲在前面。更何况大坡公安检查站是广东进入广西境内的第一道省际公安防控关口,我们必须把好这个关!”

在疫情面前,我市基层高速交警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民警、职工、辅警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执着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2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二五合署大队联合卫健、交通运输等多部门,共检查车辆24445台、核查人员53235人,排查湖北籍和武汉籍进入车辆133台、人员385人。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