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们使命必达,义不容辞”
——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20-02-17 10:1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迅猛,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党员践初心、担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筑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激发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技术队伍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势作用。

“关键时刻我必须迎难而上”

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团结带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义无反顾承担起疫情信息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流行病学现场调查、搜寻密切接触者、疫情趋势研判、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等艰巨任务。在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带领下,疫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不分昼夜、连续作战,通过科学研判、综合分析、及时协调、密切跟踪,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牢防线。

流行病学现场调查不仅技能专业性强、工作时间不确定性大,风险高、难度和强度大。作为传染病监测科科长,黄浩在疫情报告、疫情处置、疫情研判等工作中发挥了技术骨干的关键作用。“我是一名党员,责任于心,担当同行,关键时刻我必须迎难而上。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不畏惧、不退缩。”疫情发生以来,黄浩一直在“白+黑”的模式中坚守在一线。为了能及时协调、指导各项工作,累了困了他就在办公室眯一下,有时一天只能睡两个小时,以便及时应对工作,大家都笑称他为“黄铁人”。

“黄铁人”并不是个例,疾控中心还有很多“林铁人”“李铁人”。黄浩和中心28名工作人员组成疫情报告和疫情处置组,24小时轮班,穿梭在医院隔离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搜索密切接触者,是防控疫情的“侦察兵”。

义无反顾投入病毒检测

调查人员在对病人进行面对面调查时,需要穿着隔离防护服。厚重的防护服穿、脱都极为困难,套在身上又笨重又憋闷,不出半天就累得汗流浃背。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队员24小时在全市范围奔波,对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开展标本采集、转运样品、逐一问询调查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活动轨迹等,一轮下来往往筋疲力尽,回来后还要马上撰写一份份调查报告。

关键时刻,微生物检验科的林宇、谭珍连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主动请缨,她们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义无反顾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1月21日凌晨2时48分,实验室报告检出1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随即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梧州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由于我市疑似病例增多,实验室检测任务陡然剧增,但他们没有一个人畏惧,没有一个人喊累:即便他们每次做实验都要到凌晨,即便每次五六个小时的实验下来,脸上满是防护服的勒痕和闷出的汗珠,即便每个人都冒着与病毒直接接触的风险。甚至好几次在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下,刚做完实验,他们就累瘫在座位上,但到下次进实验室前,他们又都精神抖擞地做好准备,全力以赴投入实验。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身处在哪一个岗位,无论接到手的工作任务有多难、有多苦、有多累,市疾控中心党支部的党员每时每刻关心的却只有一件事:当前疫情如何,怎样做好防控?

“我们是共产党员,也是疾病防控工作者,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使命必达,义不容辞。”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江毅表示,面对疫情、面对困难,支部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入党的铮铮誓言,宣示了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无论除夕夜还是元宵节,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放弃春节假期,连过年吃的年夜饭都只有一桶泡面;他们无怨无悔,全心全意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因为这是党和人民交托的重任。市疾控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始终满怀着必胜信念,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健康知识

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传染?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6.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

(据新华网)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