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消费者顾虑未消除,复工后各种费用要支出,我市许多餐饮企业目前在入不敷出中苦苦坚守
餐饮业恢复元气仍需时日
2020-04-03 11:0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禁止堂食、客流减少、食材积压……今年以来,一场疫情让餐饮行业陷入“寒冬”。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式好转,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陆续开展,我市餐饮行业的堂食也陆续开放。然而,餐企的复工并不意味着餐饮行业即将走出冬天,有业内人士指出,梧州餐饮行业恢复元气仍需时日。

营业额同比下降超八成

3月28日下午,正值周六,在万秀区旺城广场内,来往的市民似乎比往日多一些。无论是年轻人喜爱的饮品店还是老梧州热衷的茶楼餐馆,或多或少都有在店消费的顾客,但尚未有以往的领号、等座等热闹氛围。

3月28日19时许,位于长洲区冬湖路的福临天下酒楼则显得有几分萧条。宽敞的大厅内,就餐的客人屈指可数,包厢内的情况则好一些,十多个包厢都有客人。29日中午时分,大厅内的氛围比前一晚好很多,大部分餐桌都坐着就餐的客人。

“复业一个月来,这个周末已经是生意最好的一个周末了。”福临天下漓江村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韦永路表示,从今年1月27日开始,该店停业了一个月,这也是他们在梧州经营15年来首次停业。由于停业,导致该酒楼过年前库存的食材大量积压,食品过了保质期后只能丢弃,仅这一项就损失十多万元。酒楼复业后,每天前来就餐的顾客寥寥无几,有时一天的营业额连之前的一成都不到。

餐企复工后,需要支付水电气费用、租金、工资和购买食材,而营业收入却远未能恢复,这对餐企无疑是雪上加霜。据梧州市餐饮商会对成员单位的调查统计,截至3月11日,餐企复工半个月的时间里,营业额整体同比下降超八成,客流量同比下降超九成。

盼政策落实缓解资金压力

“往年,清明节前一周就已经有顾客订桌,甚至已经基本订满。但现在一桌订餐都没有,这说明餐饮消费恢复仍需时间。”韦永路说,如今公众对疫情的顾虑还未完全消除,消费者信心恢复也需要时间。他预计要到6月份前后,酒楼才能基本恢复到原来的客流量和消费水平。

3月29日中午时分,位于长洲区西堤三路的国龙大酒店同样迎来了近几个月来难得的一波消费小高峰,但这似乎并未能让国龙大酒店餐饮总监陈世裕放松少许。“以往到了周末,酒店一天就有2000多人次到店消费,现在只有500至600人次。”陈世裕说,除了客流量减少,人均消费水平也下降了约四成。

对于餐饮行业恢复元气的时间,陈世裕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分析,除了日常的早茶、午餐和晚餐,会议接待、宴席等也是该酒店经营的主要部分。但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不鼓励群体性聚餐,酒店无法承接宴席和会议,因此,预计该酒店起码要到8月份后才能基本恢复如初。

为了保住企业品牌、保障员工生计……我市许多餐饮企业虽面临入不敷出的状况,却仍然在坚守。据了解,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疫情发生以来,梧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餐饮企业可享受税收、社会保险、租金、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餐饮行业来说,专项资金扶持、减免租金、减免增值税、减免社会保险、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及延期缴纳税款等,是最有效的支持政策。因此,希望政府加大这些政策的落实力度,尽快解决餐饮企业的燃眉之急,缓解资金压力。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