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接投诉举报咨询近三千件
市场监管局通报一季度消费投诉情况
2020-04-25 14:3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柳双 通讯员 曾颖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柳双 通讯员 曾颖)4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热点。

据通报,一季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共计2972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9%。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总量共计528件,其中因疫情要求退票、退房、退餐等投诉举报49件,口罩、酒精等其他防护物资价格、质量等投诉举报387件,咨询疫情期间活禽销售、餐厅停业、企业复工等问题117件。

受疫情影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品紧缺,商家假冒伪劣、哄抬物价等行为成为投诉热点。一季度,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价格、质量等投诉387件;受理因疫情影响的退餐、退房等退订投诉32件,占投诉总量的7.73%,投诉主要集中于餐饮服务、住宿服务、出行服务、旅游服务等方面。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防疫物品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口罩等重点商品经营者40911户次,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函3000多份,共立案21件,已全部办结。

疫情期间,不少消费者选择在购物平台、朋友圈购买防护用品、日用品、生鲜产品。一季度,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网购销售服务投诉240件,占投诉总量的57.8%。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选择网购商品时,要通过正规交易平台支付货款,同时索要发票、截取付款图片等购物凭证,妥善保存聊天记录、付款凭证、交易明细等相关资料,作为日后维权的有效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预付式消费快速发展和普及,消费投诉也持续高发。据介绍,一些不法经营者为逃避债务,骗取、侵吞消费者钱财,甚至互相勾结,恶意转让,故意倒闭,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办卡容易退卡难、经营者转让、倒闭或卷款跑路、场所不能正常营业等现象较为常见,健身、美发美容、教育培训等行业成为投诉热点行业。一季度,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培训机构投诉2起,涉诉消费者60多人,金额17.6万元,目前案件还在办理中。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应尽量减少一次性预付消费资金的投入,根据自身消费需要理性充值款项。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