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走访乡村振兴示范点①
一个流淌诗意的水韵小村
——探访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
2020-05-18 16:5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谢琨 贤维

编者按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市把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固本强基的抓手与举措,以点带面,推动乡村风貌改造、乡村设施改善、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取得了初步成效。从今日起,我们将陆续走访部分乡村振兴示范典型村,展示有关工作亮点和成果。

青山怀抱,忠良河水环绕全村,正如“一个流淌诗意的水韵小村”的定位,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风景如画惹人醉。行走在整洁的村道上,市民游客可走进古色古香的农家庭院,感受小桥流水的休闲清静;也可坐在千年古朴榕树下,寻味“坝头苦瓜”“坝头莲藕”等乡村的原生态土货。这里的青山绿水,炊烟袅袅,院落氤氲的泥土,充满岁月痕迹的农具,都让人忆起那个乡愁缭绕的年代。

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莫天林 摄

坝头村管辖12个村民小组,有576户1820人,以水果、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近年来,坝头村在保护好10棵百年以上古榕(其中3棵千年古榕)的同时,发动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种花植树,并且在村民日常聚集的古榕树下增设桌椅、讲台开设“绿荫党校”。村里还将村民日常生活的巷道经过美化、绿化,改造提升为具有观赏和教育引导意义的“清风巷”等综合型村居巷道。通过全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工作支持力度不断增加。

2020年2月,新圩镇在坝头村“清风巷”的基础上,再延伸、再拓展,打造全新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阳光巷”,巷长500多米,以“廉孝文化”为核心。在“阳光巷”的建设中,坝头村充分发挥了村干、党员、组长、乡贤、能人5类人的示范领头作用,28天拆除危旧房11栋,改造提升巷道500多米,种植苗木2000多棵。

近日,记者在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看到,绿树、盆栽、竹篱笆、凉亭等为该村的村容村貌锦上添花。陈凡 摄

“我们的汗水不止浇庄稼,也浇花。”村支书陈华源带头,主动让出自家菜园地,用于集中放置村屯垃圾桶。村民温太华户主动拆除危旧房,主动出让1.2米宽屋地扩宽巷道,将庭院整理干净、种植花草,打造“最美农家庭院”。温德庆、陆群、覃千培等3户村民,主动拆除危旧房,用于种菜和绿化美化,成为了菜园和花园“二园合一”的农村环境治理典范。

在建设中,坝头村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不搞大拆大建,通过“三清三拆”和美化绿化,将烂泥房变成了微花园和微菜园;充分利用好石头、竹子、泥砖、旧门板等原生态材料,保留并修复了一些结构稳固、外观漂亮的土坯房,既节省成本,又传承了乡村农耕文化韵味,留住了乡愁。

富有民族特色的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莫天林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坝头村已经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广西绿色村屯等荣誉。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