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小心这些“新套路”
“预存话费得手机”等新型消费陷阱频现
2020-05-18 18:2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柳双 通讯员 李劭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柳双 通讯员 李劭梧)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获悉,近期,“预存话费得手机”“手机话费积分可兑换电子产品”等新型消费陷阱频现,市民需提高警惕。

4月30日,市民李先生走进河东国泰广场附近一家新开张的手机店,想买一部手机。一进门,店员就请李先生写下手机号帮忙投票,并告诉李先生可以用中国电信或中国移动的积分来换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店员还告诉李先生,需要支付宝芝麻信用600分以上的客户才可以领取产品。当查看了李先生芝麻信用情况后,该店员强烈推荐李先生填表申请兑换电子产品,于是李先生选择了兑换一部平板电脑。这时候,店员就让李先生先交58块申请费。

李先生的申请很快通过了,但该店员告诉李先生,领取平板电脑需要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手机话费消费累计达到4500元。接着,该店员在未经李先生同意且事前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李先生开通了其公司网络平台的会员资格。结果,李先生马上收到手机短信,显示他在该平台上充值了4500元话费,并告知李先生需使用支付宝平台的花呗分期十二个月还款。当李先生明确拒绝该项交易后,该店员声称会员资格已开通,不能取消,若不付款将影响征信。李先生随即向12315投诉举报中心投诉,在该中心工作人员调解下,商家才同意退款给李先生。

据12315投诉举报中心统计,类似的投诉举报,该中心今年以来接到了10多件,投诉举报人多为中老年人或学生,在我市主要商业区周边的手机店均有发生,其模式也非常相似。商家或利用进店送小礼品等活动吸引消费者查询手机号码积分,积分达到推销套餐优惠后,充值一定金额话费就送电子产品,消费者需在微信、支付宝等网络平台进行借贷充值话费;或以抽中奖品等形式吸引消费者进店,称消费者中奖并获得参加预存话费“免费”送手机的活动资格,只要预存4000元左右的话费,就可以免费获赠一台5G智能手机,且预存的话费分期返还。如果消费者表示资金不足,店员甚至会怂恿消费者通过花呗等网贷平台贷款消费。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经调查发现,这类手机店涉嫌假借三大运营商或知名手机品牌名号开展虚假宣传的行为,目前正在立案调查中。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及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面对预存话费“免费”送手机的“馅饼”,消费者切勿因贪小便宜而掉入陷阱:一是要检查清楚产品或服务是否与经营者的宣传、说明相符,了解清楚预存的话费或套餐费用实际收款方是通信运营商还是经营者。对于不清楚的细节,可以拨打10086、10010、10000等三大运营公司的官方客服热线咨询,不要轻信任何非正规渠道所提供的促销活动信息、中奖信息,不要轻易泄露身份证信息,手机客服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二是要结合自身消费情况和承受能力选购产品,切勿轻信商家的花言巧语,轻易贷款高额消费。三是要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形式的合同或协议,并将经营者的口头承诺写入合同或协议中。四是要保留购物小票、支付凭据、合同、宣传册、商品包装等,及时固定证据,如遇消费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向市消委会投诉。如遇到强制消费,人身财物安全受到威胁,可即拨打110报警。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