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藤县金鸡镇引进龙头企业到民乐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建立扶贫车间,破解贫困家庭妇女就业难题
留守妇女变身上班族
2020-07-07 10:0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林丹莉

西江都市报记者 林丹莉

7月3日,在藤县金鸡镇民乐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内,180多名女工人在玩具加工生产线上忙碌着,对零件进行上色、组装。巧手翻飞之间,一个个精巧的玩具被组装完成。

7月3日,藤县金鸡镇民乐村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在对玩具零件进行装配。(记者 林丹莉 摄)

民乐村位于金鸡镇东部,村内贫困人口较多,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在村里的多数是妇女与老人。以往在民乐村,多数留守妇女每天除了送孩子上学、照顾老人外,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如何才能把村里这批劳动力利用起来?在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过程中,金鸡镇政府将目光投向了东莞市金诩玩具有限公司,决定引进这家企业到村里建立扶贫车间,并通过系统的技术培训,让有就业意愿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成为上班族。

2019年2月,金鸡泰晴玩具厂正式开业投产。该厂坐落在金鸡镇易地扶贫搬迁点,厂房面积2500平方米,可安排400多个就业岗位。玩具厂主要生产儿童水枪、玩偶等,成品由东莞市金诩玩具有限公司销往欧美地区。此外,该厂还优先招收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每月有2000元保底工资的基础上,按件计酬,多劳多得,并有满勤奖、工龄奖、免费提供午餐等待遇。

听到村里建起了玩具厂,待遇优厚,100多名留守妇女马上报名应聘。玩具厂负责人黄化基安排专人对她们进行培训,分门别类教她们玩具上色、装配、包装等技术。

“目前车间里有固定工人200多名,村里的留守妇女就占了90%。”黄化基说,他们通过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的模式,让留守妇女既学到了技术,又就近找到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

如今,经过培训,大部分的留守妇女都掌握了技术要领,效率提高了不少,收入也随之增加,大家信心满满。当地贫困户陈世芳就是其中之一,一个月近3000元的工资让她在车间里干劲十足。“每天早上,我步行几分钟就可以从家里到厂里上班。这份工作让我既可以兼顾家庭,又能赚钱,我也从留守妇女变成上班族了!”

陈世芳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她在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之余,就靠在家里制作手工花来挣钱,但一个月只能挣几百元。得知村里建起玩具厂时,陈世芳一开始抱着观望态度。后来,看到玩具厂越做越大,越来越多村民选择到厂里就业,她也报了名。随着技术渐渐娴熟,她的工资也跟着上涨,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改观。“今年我要继续在车间里干,争取收入一年比一年好。”陈世芳说。

“现在,有几十名妇女每月的工资都超过了4000元,大家工作比以往更有信心了。”黄化基说,如今车间订单充足,厂里希望能吸纳更多留守妇女前来就业,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