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市在广西率先试行社会工作服务站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000余个
2020-07-20 11: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潘麒宇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近日,长洲区金湖北路93岁老人欧洁英家里来了一群年轻人,有的陪老人聊家常,有的帮老人打扫卫生,有的帮老人整理家务……这是梧州市长安义工协会利用节假日组织社工、志愿者进入社区开展关爱老人活动的一个场景,也是我市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生动写照。

我市是广西第一个试点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城市,在万秀区和长洲区各选取5个乡镇(街道)作为试点开展社工服务工作,通过对标先进,搭建平台和整合资源,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培育公益慈善类和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10个、志愿团体1878个,志愿者41万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000余个,志愿服务时长达到44.72万小时。

对标先进,实施“东融行动”。市民政部门到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学习先进的社工管理经验,完善社工管理工作的同时,建立社会组织网络交流群,公开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办公电话,引导社会组织人才发挥自身优势,壮大专业社工队伍,去年就新增持证社工人才30人。我市还健全社区社工服务提供机制,在民政领域设置了老年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服务、残疾人服务、儿童家庭寄养等岗位提供社会服务,全市在民政事业单位共设置10个社工岗位。

搭建平台,建立孵化基地。市民政部门搭建社会组织沟通、服务平台,通过免费提供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对处在成长过程中的社会组织进行系统培育和扶持,促使其服务能力提升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首批重点孵化、培育公益慈善类和社会服务类等初创期社会组织10个,其中社会服务类4个。

整合资源,优化社工服务。市民政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抓手,引导扶持社工机构发挥专业能力服务社会,培养社工实务能力,提升社会对社工的认同度。2019年,我市共投入224.7万元向社工机构购买4个服务项目,涉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帮扶等服务领域。为确保社工站正常运转、发挥作用,市民政局探索和创新“云家庭”养老服务模式,依托“云家庭”数据平台进行实时监督与管理,并定期分析评估、改进社会工作方法,推动社会工作发展。据统计,四年多来,线上关爱11万多人次,线下服务4.89万人次,受益老人9600人次。 (潘麒宇)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