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岗一分钟 奋斗六十秒
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李欢庆
2020-07-20 11: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韦露 孙向南 梁磊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韦露 孙向南 梁磊

“在岗1分钟、奋斗60秒,是党员应该带头做的!”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梧州供电局运维二班作业师李欢庆常这样说。

李欢庆今年54岁,奋斗的心却依然年轻。他的徒弟、输电管理所团支部书记黄金玉说,师傅一直以党员冲锋在前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做好榜样示范。

不甘心当“前浪”

时间回到2015年,无人机技术在广西电网运维作业领域逐步推广应用。李欢庆意识到输电领域将发生颠覆性变化:“人巡”变为“机巡”,劳动密集型将转变为科技型、智慧型。

当时,李欢庆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很多老同志认为,前沿技术还是留给脑子灵活、动手能力强的年轻人。李欢庆对此不认同。他说,老党员、老骨干要当好技术“压舱石”,才能为“智慧输电时代”的到来铺平道路。

于是,李欢庆主动申请参加第一批无人机作业考证,和“后浪”坐到同一个教室里,成为全班唯一年龄超50岁的学员。年龄大导致手速、思维变慢,李欢庆一开始学得很吃力。但是,他自我加压,白天学习、晚上加练,硬是把差距追了回来。

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李欢庆的经验优势愈发凸显,不仅力学、基建知识积累丰富,还能准确把握线路的安全距离。授课老师多次将他作为鼓励学员的典型。

由于班组任务重,李欢庆利用节假日加紧学习练习,仅用15天就完成30天的课时,顺利考取无人机飞行资格,成为广西电网年龄最大的无人机持证飞手。

领着“后浪”前行

从无人机应用的“菜鸟”到“老手”,李欢庆的想法越来越多、实践越来越大胆。他牵头成立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我要把无人机性能和线路技术要求相融,提升输电线路巡维效能,带着年轻人敢想敢干、干成干好。”

在无人机巡维线路推行初期,人、财、物受限,李欢庆探索利用无人机自有的高程、避障系统相结合的办法,解决无人机巡视无法精确判断线树距离、交叉跨越距离等问题。这套飞行法,他工作室团队称之为“李氏飞行法”,并不断升级完善,进一步服务线路高精度巡维。

以“李氏飞行法”为肇始,创新工作室解决了无人机空中信号弱等问题,完善了无人机激光雷达技术,并在广西电网系统中率先将此技术应用到线路验收中,实现全方位扫描线路缺陷,“哪怕少了一颗螺丝钉也看得清清楚楚。”

目前,梧州供电局无人机飞手持证率50%,成为广西电网系统的翘楚。通过“人巡+机巡”相结合模式,我市全电网线路巡视时长从过去的半年缩短至如今的两个月。但李欢庆仍不愿止步,提出“无人机搭载机械手”技术创新项目,进一步破解输电线路维护人力成本高等难题,提升线路运维安全性。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广西电网公司职工创新项目。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