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消费 >>正文
     
常温奶却打低温存储牌 网红小白奶疑忽悠消费者
2020-08-06 09:30    证券日报   

近日,被众多乳企“追捧”的网红小白奶引发消费者的质疑。

2016年下半年,科迪乳业率先推出小白奶,并迅速走红,助科迪乳业在2017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于是,蒙牛、伊利、新希望、君乐宝、完达山等乳企纷纷加入到小白奶的阵营中。

那么,小白奶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牛奶?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白奶作为一款创新产品,给了消费者不同的选择。但是,小白奶就是一款常温奶,与新鲜不沾边。

小白奶是否忽悠消费者

所为小白奶,是因为这种袋装奶不同于其他袋装奶的包装,它是用透明袋塑封的,从外面就可以一目了然看到里面的牛奶,与利乐不透明包装相比,小白奶简约的外表非常吸引人。

查阅科迪乳业旗下的小白奶,产品包括原生态纯牛奶100%、浓缩暖酸奶、炭烧酸奶、浓缩冰酸奶等。

在科迪乳业纯牛奶100%的外包装上写有:原生牛奶、零添加、更安全、回归鲜奶本来的味道;产品类型:全脂灭菌乳;配料:生牛乳;保质期:低温密闭条件下保质期为28天。科迪乳业的全脂风味发酵乳的保质期为21天,储存条件:2-6度冷藏储存,执行标准GB19302。

值得注意的是,科迪乳业纯牛奶100%类型属于全脂灭菌乳,百度百科查阅全脂灭菌乳的概念是:牛奶杀了菌没脱脂,也就是纯牛奶,其执行的标准是GB25190。

而灭菌乳,在标准中明确指出“灭菌乳”可以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超高温灭菌乳”,即通常说的UHT奶;另一种是“灌装灭菌奶”。这样的产品经过了充分加热,可以在常温下长期保存,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常温奶”。与常温奶相对的,是“巴氏灭菌奶”,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鲜奶”。巴氏奶执行另一个国家标准编号是GB19645—2010,加工要求跟灭菌乳相差很大。鲜奶杀菌不完全,需要全程冷链,保质期较短。

通过上述对巴氏奶和常温奶的定义可以看出,包括科迪乳业在内的小白奶,则属于常温奶,这种奶不需要冷链的要求。

牛奶避光是基本要求

记者拿到一款科迪乳业的小白奶显示,该公司做出的温馨提示:低温避光储存更安全,更营养。严禁在日光下晾晒,否则会破坏口感。

就此,记者采访了乳业专家宋亮,“透明塑料袋阻光性差,保存时间很短,用透明袋包装对牛奶的营养保存肯定有一定影响。

事实上,牛奶包装采用塑料袋、玻璃瓶一直存在,但这些奶大部分是巴氏奶,保质期短。而小白奶作为一款常温奶,采用透明包装,如果做不到避光,对奶的品质无疑会产生影响。

山东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白奶作为常温奶,还打出低温储存条件、短保质期,这种做法的目的就是忽悠消费者误认为小白奶就是低温奶,混淆视听。

同样,光明乳业研究院包装部部长刘向红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小白奶作为一款创新产品,给了消费者不同的选择,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小白奶却打擦边球,把常温奶和巴氏奶混淆在一起,让消费者误以为小白奶就是新鲜,是不对的。

(据证券日报)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