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健康 >>正文
     
医院迎来暑假治痘高峰
青少年作息习惯改变以及爱吃冷饮和辛辣食品易上火长痘
2020-08-18 15:2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李智华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暑假期间,除了天气高温让人难以忍受之外,经常冒出的“痘痘”也烦扰着许多青年人。最近,梧州市中医医院医疗美容科接诊了不少脸上长痘痘的大中学生。

家住长洲区的中学生钟某正值青春期,以往也会冒痘痘,但基本上都是零星冒几颗,过段时间就会消退。最近,放暑假后痘痘便一发不可收拾,额头上最多,下巴、鼻翼附近也有,用手挤压会出白色米粒状的东西,到最后,整张脸上都布满了印子,看起来有点“惨不忍睹”。为此,她很苦恼。8月1日,在家人陪同下,她来到梧州市中医医院医疗美容科门诊就诊。

经过医生诊断,钟某是属于中医分型的肺经湿热型,因为之前中考学习心情紧张,加上暑期作息时间不规律,饮食习惯不健康,引发内分泌失调,出现痤疮的症状。针对钟某的情况,医生李佳潞给她开出中药方剂内调,外加外敷中药面膜,同时予以红蓝光照射配合治疗。一周后,钟某脸上的痘痘少了很多。

李佳潞医生解释,青春期的痘痘发病因素有内分泌紊乱,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和痤疮丙酸杆菌感染而导致。中医认为,青春痘的产生与肺胃湿热、血瘀痰凝有密切关系。暑假期间,平时作息规律的青少年们,都放松了紧张的学习情绪。通常会玩到很晚才睡觉,夜生活时间过长不仅伤及脾胃,脾虚生痰,郁而化热。暑假也正好是全年最炎热的时段,青年人本就阳热偏盛,加上喜欢吃冷饮、辛辣油腻之品,容易生湿生热,而发于肌肤,即所谓的“上火”容易长痘。有的人还喜欢用手去挤,则加重了皮肤感染,促使痤疮、痘印增加。

李佳潞医生提醒,长痘痘的朋友,尽量不要自行挤,这种行为反而可能会加重感染,尤其是在危险三角区,严重者可造成颅内感染。同时,因用力过度挤压,炎症向真皮扩散,会进一步刺激基底层黑素细胞,导致遗留痘印、痘痕,以及色素、色沉增加。最好到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进行对症治疗。同时,痤疮除了用药治疗外,日常的护理也很重要,一是注意控油,避免滥用化妆品。皮脂分泌比较旺盛的油性皮肤要可使用温和的洗面奶进行清洁,疏通毛孔,排出多余的皮脂,同时清洁后注意适量补水、保持水油平衡。二是合理饮食,少吃富含脂肪、糖类食物和刺激性食物,多吃青菜、水果、谷类,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三是生活作息规律,尽量不要熬夜,避免精神紧张。

(李智华)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