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深度融合中点燃红色发展引擎
——我市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创新工程”综述
2020-08-27 09:3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吴组轩

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排全区第4;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0%,排全区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排全区第2;营商环境综合得分接近满分,排全区第2……这是我市持续实施“党的建设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发展作用交出的最新答卷。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将党建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研究谋划,纳入“三年三工程”活动去推进落实,连续两年实施“党的建设创新工程”,今年更是系统推进作风兴市等10大创新项目,使党建在融合发展、促进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凸显。

实施作风兴市,锤炼过硬作风助推高质量发展

眼下,位于梧州临港经济开发区的简一陶瓷项目建设现场,大批挖掘机、泥头车等施工机械来回穿梭,这个占地面积约1448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的重大项目,正开足马力加快建设……这是我市坚持作风兴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风兴市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今年以来,为破除干部作风顽疾,激励干部担当实干,我市大力推动作风兴市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践行“敢、善、快、先、实、成”的作风。

为推动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新才干、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我市大力推行“书记在现场”“书记半月谈”工作法,其中围绕“三年三工程”活动,建立“137”问题解决机制,对企业或群众反映的问题,单位可解决的问题,1天内给予答复或办结,提交服务团队协调处理的,3天内给予答复或办结,提交市层面协调解决的,7天内给予答复或办结,上半年,已有79个重大项目问题得以解决或落实解决方案。

在实施作风兴市中,我市坚持高位推动抓作风,出台《关于推进作风兴市的实施意见》及17个配套文件,召开作风兴市工作动员大会和推进会,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作风兴市目标任务;围绕干成抓作风,建立作风兴市问题清单、目标清单,推动以新目标倒逼工作高位快速推进;聚焦问题抓作风,按照自己找、群众提和相互查的思路,引导各单位查摆、整改问题400多件;营造氛围抓作风,制定市委常委会听取创新工作情况汇报及后进工作情况说明两项制度,设立作风兴市工作“红黑榜”,形成争绩效奖励、争排名进位、争红榜通报的良好局面。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等多项重要指标进入全区第一方阵,各单位共有78项先进工作得到肯定推广。

坚持对标先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

“我们急着想拿到证件,可以尽快帮办理吗?”日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彭女士焦急地问。“没问题,材料已预审通过,您交件后我们马上办理。”窗口人员微笑回答,并立即联合审批后台进行核验、打证、出证等系列工作,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机关行政审批效能提升的背后,得益于市行政审批局在开展“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中,推行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专窗自今年3月份运行以来,已经无差别全科受理8000多件,按时办结率100%。

围绕提升机关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我市深入开展“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以“同类事项、相同时间,先进地区能做到的,在梧州不仅能做到,而且做得更快更好、群众更满意”为目标,按照梳理、对标、公示、整改、核验等5个步骤,推动各单位拿出3~5项年均办理量大、群众关注关切的重点事项,向湾区对标对表,目前全市381项审批服务事项中,审批速度达到或超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事项达216项。

同时,我市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中介超市”、承诺制直接落地等创新举措,推动审批办事服务事项提速提质。其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企业只需要签订承诺书即可实现拿地开工建设,目前已有22个项目实现承诺制落地,投资额达177亿元。在今年全区上半年第三方营商环境调研中,我市得分接近满分,排名全区第二。

聚焦重点领域,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一到下雨天,雨水就会通过楼层的通风口飘进电梯间,这是长洲区泰基巴黎春天小区居民遇到的烦心事。接到群众反映后,刚成立不久的泰基巴黎春天党支部,积极与居民、开发商以及住建部门沟通对接,很快,小区每层电梯间的通风口,都加装上玻璃护栏及玻璃窗了。

针对城市基层治理短板,我市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从建组织、抓治理、促长效等方面入手,在全市组建小区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543个,推选党员楼栋长2127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小区的全覆盖,以“五有四管”模式全面整治380个“三无小区”,切实把基层治理落到城市最前沿。同时,我市通过开展“双报到”活动、创建“美好社区”、推行“街长制”等举措,持续推进街道扩权赋能、区域党组织联建共建、基层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逐步构建城市大党建、大服务、大保障的工作格局。

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我市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五大工程”,在建强组织、队伍、阵地、产业上同向发力,在全区率先打造集党建服务、政务服务、电商服务为一体的“农村智慧党建”平台;通过落实“七条措施”、实施“四项突破行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截至7月底全市941个行政村(社区)集体收入已全部达5万元以上;通过公开遴选、单位选派等方式公开选拔25名村支书,每村至少储备2名带头人后备人才。 梧州日报通讯员 吴组轩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