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
——记环卫工人苏美凤
2020-08-27 09:3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8月26日上午,在旺城广场对出路段,苏美凤一手拿塑料扫把,一手拿垃圾铲,利索地把路面的大批落叶归堆清走。

苏美凤是广西科丽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梧州万秀分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0多年。她用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守在人流最密集的街道开展清洁工作。

凌晨四时开始工作

苏美凤从1995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因为勤劳、踏实、肯干,她被安排到人流密集的文澜路开展清洁工作,担任文澜二清扫组的班长。

苏美凤主要负责旺城广场周边的环境卫生清洁工作。旺城广场周边路段人流密集,广告纸、落叶、餐饮厨余等垃圾量大物杂,卫生保洁压力非常大。为了做好清洁工作,苏美凤每天凌晨4时就来到岗位上,一刻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长扫,把路面的烟头、动物粪便、落叶、饭盒等垃圾清扫归堆,铲到垃圾车上清运干净。

完成一次“大扫”后,苏美凤就换上轻便的塑料扫把,带上垃圾铲,开始在路段巡逻保洁。多年的工作,令苏美凤练成了“眼观六路”的习惯,她一边巡逻一边左右观察,路面上一些细小的牙签、吸管、烟头等垃圾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一次,一名男子站在树根下抽烟,随手把烟头扔到树根处。苏美凤正在不远处铲垃圾,一看到男子的举动,马上快步上前把还冒着烟的烟头踩熄灭,铲到垃圾铲里面。

苏美凤的垃圾铲铲柄上,系着一个已经掉色的塑料袋,这是她平时捡地面的广告纸张时用的。旺城广场人流量大,很多商家都会在周边路段派发广告宣传单张,有些市民会随手把接到的广告宣传单张扔到地上。纸张又薄又轻,贴在地上用钳子很难钳起来,苏美凤就戴上手套,拿着塑料袋沿街捡拾,再统一扔到垃圾车里,经常一个中午就能捡起十几斤重的广告宣传单。

带领团队做好清洁

“城市干净了、美丽了,我工作累一些也是值得的。”作为文澜二清扫组的班长,苏美凤带领着21名组员团结一致做好清洁工作。

文澜二清扫组的责任范围包括文澜路大学路交叉口至文澜路富民一路交叉口这一路段,整个路段内有商场、学校、菜市场、小游园、住宅区等,日均要清理重达8吨的垃圾,工作任务繁重。其中,怡景市场的清扫工作强度较大,环卫工人要清扫大量的鸡鸭毛、动物内脏等垃圾。有时,苏美凤完成零时班与中午班的工作后,会主动支援怡景市场的同事,带领团队更好地完成任务。

在苏美凤的带动下,文澜二清扫组全体组员团结互助,大家看到路面有垃圾会主动清扫,从不计较这是谁的责任范围,因此,辖区内很少会有垃圾堆放。每年春节的年三十晚上,清运垃圾压力大,整支队伍吃完晚饭后都会回到岗位上,一同坚守到凌晨,完成卫生保洁工作,为市民创造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

20多年来,苏美凤坚守环卫一线岗位,任劳任怨,把脏、苦、累留给自己,把干净和美丽献给他人。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