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尽能力让群众生活过得更好”
——万秀区税务局对夏郢镇旺坡村29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二三事
2020-10-10 10: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覃庆文 通讯员 萧俊

梧州日报记者 覃庆文 通讯员 萧俊

9月下旬的一天,万秀区税务局的帮扶人员又踏上了去夏郢镇旺坡村的道路,了解该村贫困户脱贫巩固情况。在路上,该局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陈世发告诉记者:“我们局扶贫又扶志,使一批村民成功脱贫,苏志强就是其中之一。”

苏志强原来是旺坡村的贫困户,长期靠种田和领取低保补助度日。万秀区税务局接手帮扶苏志强家庭时,他的儿子刚从职业学校辍学,靠助学贷款读大专的小女儿还处于实习阶段。在家庭经济压力下,苏志强意志消沉、沉默寡言。驻村干部回忆说:“他以前一天到晚从村口晃悠到村尾,无所事事,经常情绪低落。”

苏志强原来居住的房子被评定为C级危房,需要重建。但由于无法筹集到建房所需资金,结果无论村干部如何劝说,他都不愿意拆掉老房子重建。回忆帮扶的过程时,陈世发说:“苏志强是我的对口扶贫户。驻村第一书记曾对我说,帮扶干部能够让他把房子建起来,就意味着全村脱贫摘帽有望。”

从去年4月份起,万秀区税务局对旺坡村29户贫困户积极开展帮扶,为此,还成立了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扶贫工作,并安排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帮扶贫困户。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帮扶目标?该局经调查研究后决定,以帮扶苏志强为突破点。

由于苏志强长期心态消极、自我封闭,不愿意外出打工挣钱,逐渐被亲友疏远,谁也不敢借钱给他。万秀区税务局党委决定,通过组织职工捐款等形式,筹集6.6万元支持旺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其中给予苏志强一家帮扶资金约3万元。有了这笔钱,苏志强的新房子很快建了起来,并在去年年底前入住,成功脱贫。

住进了新房,这让苏志强对万秀区税务局的帮扶很是感激。万秀区税务局的帮扶人员趁热打铁,抓紧对其进行引导。“我们经常鼓励他要自强,不要让人看不起,要为孩子的将来着想”,陈世发说,“我对他说别光是嘴巴上感谢帮扶人员,要用实际行动感谢党和政府,不辜负大家对他的帮助。”,在帮扶人员多次耐心的开导下,苏志强的思想慢慢地转变过来,农忙之余开始外出干零散活挣钱了。

9月23日,当记者跟随万秀区税务局帮扶人员回访苏志强时,他的母亲笑着说:“志强不在家,他外出工作了,要到晚上才回来。” 她说,在过去的大半年里,苏志强逐渐从消沉的状态中走出来,重新外出找工作挣钱,给新房又加建了卫生间和厨房。“志强能有这些变化,与帮扶人员的鼓励是分不开的。”老人由衷地说。

如今,在苏志强家里,沙发、冰箱、热水器、微波炉、电视机,以及各种厨卫设施一件不少,这些家具家电大多是苏志强外出打工挣钱购置的。陈世发说:“住进了新房子,苏志强感觉有了盼头,对生活也有追求了。”

去年年底,旺坡村实现了脱贫摘帽,万秀区税务局帮扶的29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

为了让群众脱贫后生活越来越好,万秀区税务局还筹集资金给旺坡村的三个脱贫户家庭改造了厨房和卫生间,陈阿骚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原先,他家的厨房很破旧,甚至连个卫生间也没有。万秀区税务局先后帮扶资金8000多元,为他家装修厨房,还新建了卫生间。万秀区税务局长陈聪说:“我们就是想着尽自己的能力,让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