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大件不靠谱 小件很实惠
网购家装建材需谨慎考虑再下单
2020-10-22 16:4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文\黄旻捷

网购的便利性和丰富性使其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购买建材的选择。然而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后发现,由于家装建材的特殊性,很多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建材后,出现售后难、退货难、色差、尺寸偏差等各种问题。但是否网购建材就不可取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不可一刀切,一些个性化设计、小件建材在网上购买相对实惠,而一些大件或特殊尺寸的建材则不太适合网购。

记者观察:

业主对网购建材态度两极化

今年国庆期间,开始通过网购建材装修新房的业主刘毅进表示:“我一开始考虑网购建材是为了减轻装修负担。沙发、灯具、开关插座等这些标准统一,尺寸好把控且比较好运输的小件建材我是在网上购买的,算下来比在实体店买便宜了近万元。”但同时他也认为,对颜色要求高、易破损、价值高的建材,他还是会选择在实体店购买。和刘毅进有着相同观点的年轻业主不在少数,家住丽港华府的梁斌告诉记者:“最近家里洗手台的水龙头和马桶的水箱坏了,由于没时间去实体店慢慢挑选,就在网上购买了,省时又省力。由于这些厨卫用品和五金件基本都有明确的尺寸,因此网上购买更实惠。但如果涉及板材、墙纸、墙漆这些对质量、颜色要求比较高的建材,网购平台上展示的图片与实际可能会有色差,这样我会选择到实体店去买。”

相对于年轻消费者,部分中老年消费者对于网购建材并不信任,他们担心运输过程会造成建材损坏、产生色差以及维权难。近日,在梧州南粤家居广场内,市民邹文正在了解一款浴室柜的价格,她打开手机网购平台告诉记者,她在市场内看中的某品牌产品为2800多元,而网购平台同款产品标价仅为1988元。“网购产品价格有优势,但是网购产品的质量、配送配件以及售后服务是否与现场产品一致?”邹文对此十分纠结。

记者注意到,虽说网购建材逐渐成为年轻业主节约装修成本的方式,但不少中老年业主对此持反对态度。林女士就吃过网购的亏。装修时,林女士网购了一款书柜,然而,网购店家承诺的包邮是只包送到物流点,要是送货上门,需额外支付200元。同时收货时,林女士发现柜体内部板材与外观有明显色差,但在图片上显示不明显,商家表示退货需消费者承担运费250元,最后林女士只好收货并将柜子自费运回家。

梧州南粤家居广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实体店的销售业绩依旧比网上销售得好一些。“关于网购建材,要考虑到售后和退货问题,大多数市民还是觉得实体店购买比较安心。”

业内人士:

不是所有的建材都适合网购

记者向多名装修业内人士了解到,并非所有建材都适合网购。一些大件物品诸如定制家具、整体家居等不易搬运的家具建材都不适合网络购买。“这些大件产品体积较大,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破损,拖延工期,增加工时费;同时,这些物件一般材质、颜色选择多,当网购平台的图片与实物产生色差后,会影响整体家居风格。而厨卫用品、五金件、灯具等小部件和个性化设计用品则比较适合网购。”

此外,如果消费者选择了网购建材,事前必须清楚了解清楚产品的基本特征、售后服务明细等,验收时也需格外细心,不明确责任之前不能轻易确认收货。同时,要选择比较正规的购物网站,要求商家尽可能提供清晰的细节图片,并尽量向卖家询问各个细节,对送货、安装等环节也要逐一确认。选购时,消费者要明确可退换货的时间,是否需要保证7天无理由退换货。尽可能选择线下有实体店的品牌网购,因为网购退换货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手续,通过线下实体店更换或安装都更加方便。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