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拓展东融合作,打造枢纽门户城市——
梧州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20-11-06 10:4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童政 周骁骏 陈自林

经济日报记者童政周骁骏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

滔滔西江水,滚滚东融潮。广西梧州市是西江黄金水道上的龙头城市,广西地表水的80%从这里汇集流向粤港澳大湾区。

站在90多米高的广西西江船闸运营调度中心俯瞰,气势宏伟的长洲水利枢纽工程尽收眼底,一艘艘3000吨以上运装砂石、水泥的大船列队通过船闸,驶往粤港澳大湾区。去年长洲船闸过货量增长34.2%,突破1亿吨大关达到1.3亿吨。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4月下跌了近40%。经过半年的努力,现在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营商环境到交通基础设施,再到产业项目,梧州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从一个项目到一个领域,再到一座城,梧州不断深化拓展东融合作层次,全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标大湾区营商环境

在位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记者刚下车就闻到阵阵花香。公司办公楼顶上和四周都种满了花草,虽是初冬,但是各种鲜花仍竞相盛开。

“2013年,我们投资2亿元在这里建厂,公司4年的产值从500万元上升到5000万元。而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政策支持下,公司产值从5000万元到2.5亿元只花了一年半时间。”公司总经理秦玉兰告诉记者,2015年,公司总部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为解决企业用地问题,梧州市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出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实施细则》,对工业用地实行差别化配置,累计向19个产业项目租赁土地约2000亩。与广东肇庆市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政策接轨,企业与试验区签订双向承诺书后凭借回执即可开工建设。

梧州市通过“网上办”“码上办”等措施打通“跨省通办”技术层面的“肠梗阻”,在“一窗通办”专区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在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新投用多台智能审批一体机,助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万秀区城东镇党群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专设了金融、企业服务窗口,由银行派人驻点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7月至今,已为企业融资5700万元。

“党群企服务中心,加了个‘企’字,这是借鉴广东的做法。城东镇是工业重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5家,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梧州高新区都坐落在镇内,全镇一半的力量都用在服务企业上。”城东镇镇长陈宏燕说。

城东镇位于梧州市区东北部,东临广东省封开县,是梧州市的东大门和东融桥头堡。为了扩展为企业服务的新平台,城东镇打造了“11124工作法”,即通过一家企业建立一个信息库、一个企业交流群、一个联席机制,24小时为团队企业不间断服务。

打通东融大动脉

作为珠江干流的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长洲船闸共有四线双向单级船闸,单向通过能力1.36亿吨,是世界内河单向通航能力最大的船闸群。去年,共有15万多艘船舶过闸。随着航道整治工程的完成,到明年西江能常年通行3000吨级船舶。

航运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激活了梧州水运。今年1月至8月,梧州市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10%,增速全区第三;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411万吨,全区排名第二,同比增长37.73%,增速全区第三;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5.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3%,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区集装箱吞吐量的66.58%,继续保持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

近年来,梧州市全面推进“水陆空”等交通项目建设,打通交通大动脉,构建东融大通道,为全市实施东融战略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今年以来,梧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列入自治区层面‘交通网’推进项目30项,总投资677亿元。”梧州市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科科长盛辛辛说。

便捷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形成了一条条通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动脉,促使梧州市主动参与产业分工,与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主要城市合作无缝对接。

如今,梧州到广州乘坐动车仅需一个多小时。除了交通无缝对接外,人才的融合也成为梧州东融的重头戏。

“东才西用。”梧州市委组织部人才二科科长刘德林说,只有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潮流,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落后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招才引智制度和方法,才能更好发挥广西东融枢纽门户作用,助推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为了让人才自由流动,梧州市积极与广东省肇庆、云浮两市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对接,打破地域、层级限制,先后与两地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护士医师执业证书核发、出生登记、就业失业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公积金提取等近40项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可办。

通过举办西江经济发展论坛等方式,梧州市与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在社会治安、城市治理、环境保护、医疗服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其中与肇庆、云浮、茂名合作推动医疗惠民项目,实现35项医疗检验结果互认。

梧州市积极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溢出效应,2018年以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超300人,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应用、机器人等16个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并与10多个智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落地各类人才项目20多个。

搭建东融合作平台

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南山公园最高点望去,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办公大楼的造型就像一双强壮的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办公楼旁的一条小河上有座桥叫大园桥。两省区以河为界,对面就是广东省肇庆市。“2014年10月20日,粤桂就在大园桥启动了试验区的全面开发建设,这紧握着的双手象征着广西广东两省区的合作。”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郑兆武说。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加速产业集聚,累计注册企业472家,其中85%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食品医药产业四大产业集群。

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是梧州东融的一张名片。“为了全力东融,占地1000多亩的物流园已经破土动工,预计2023年建成,建成后将成为广西最大的陶瓷产业物流园区,弥补梧州物流短板,运用物流大数据促进广西陶瓷产业的发展,为广西陶瓷产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奠定了基础。”园区副主任韦长成说。目前,园区成功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佛山引进了蒙娜丽莎、欧神诺、海鸥住工3家上市陶瓷企业和瓷砖一线品牌陶瓷企业简一大理石,4家企业总投资超过50亿元。

据统计,去年梧州市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209个,占项目总数55%,到位资金169.35亿元,占新签约项目到位资金54%。(据《经济日报》)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