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学深悟透当好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排头兵
2020-11-24 08:26    梧州日报   

中共梧州市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委办公室要自觉扛起政治担当,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以排头兵的姿态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中找准党办定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其中,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只有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党委办公室工作与党的事业发展连为一体、紧紧相随。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是党委办公室的首要职责,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才能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理解得深、适应得上、跟进得快、落实得好。梧州市委办公室充分发挥“四最一中枢”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以“一讲一行三服务”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成果、新论断、新提法、新目标、新部署,高质高效服务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部署安排,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坚持“四学联动”,学深悟透做实全会精神

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影响深远,特别是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目标任务,并展望到2035年,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我们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先导性任务来抓,探索形成“四学联动”模式,推动形成全员学习、全员研讨的浓厚氛围。注重带头示范引领学,11月2日召开室务会,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引领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注重联系实际现场学,各党支部、各业务科室结合实际工作,采取现场体验、行动学习等方式,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深入项目现场,直观感受产业兴市、作风兴市取得的显著成效。注重借脑生智连线学,以“讲习学堂”为平台,邀请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等权威专家在线答疑释惑、精准解读全会精神,推动学习研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注重丰富载体主动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平台载体,推行早读学习制度,每天至少学习15分钟全会精神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提高“三服务”水平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关键在党、重在落实。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统揽全局、务实高效、一抓到底”工作要求,抓规范、提能效,转作风、强保障,全面提升“三服务”水平,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强化统揽全局,推动服务决策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加强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主动把各项工作摆在全市发展大局来思考、谋划和推动。每月召开一次市四家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每周召开一次市委统筹重要会议活动例会,推动市委重大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落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立即组织筹备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到社区宣讲全会精神等会议活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确保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到位、有效贯彻落实到位。聚焦产业兴市、作风兴市等市委中心工作,按照“贴近领导搞调研、服务决策谋大事”思路,大力践行“书记在现场”“书记半月谈”,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基层调研不少于两次,科级干部每月不少于1次,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加快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政策参谋。

(二)围绕务实高效,推动服务发展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作为检验“三服务”能力水平重要标尺,持续深化“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紧盯“快”字提效率,不断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质效。严格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1月~9月,市级层面发文、会议分别占全年计划的45%和40%,督查检查事项比去年减少34项,同比较少30.64%,发短文开短会、文务实会管用蔚然成风。统筹安排市委常委会会议每个季度研究经济运行情况、办公室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指标分析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1月~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增速排名全区第1;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均排名全区第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区第一方阵。

(三)突出一抓到底,推动服务落实走在前作表率。把抓落实促发展作为党办工作主基调,自觉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作为市委督查重大事项,强化跟踪问效,直至落地见效。建立健全市委领导交办事项督办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市委领导交办事项汇报会,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单位,督促协调推进。紧盯重点工作、紧盯指标排名、紧盯红黑榜通报,创新建立“12张网”,持续强化顶层设计、过程管理、结果分析,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今年以来,全市获自治区红榜表扬116次,其中市本级37次,排名全区第1。68个单位127项指标排全区前5,38项创新工作在全区作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