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打造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
2020年全区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现场会举行
2020-11-25 09:4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李欣鞠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李欣鞠)11月24日下午,2020年全区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我市举行,大会以“严标准、树品牌、强龙头,打造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为主题,学习交流各地各部门先进经验做法,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推进广西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李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广西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

11月24日,2020年全区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记者 陈凡 摄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盛主持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朝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巫家世,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钟畅姿等出席会议。

李彬在会上首先肯定了梧州市近年来食品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当前,全区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也存在品牌影响力不强、规模化程度不高、加工转化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和短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创造高质量食品供给,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彬指出,要实施品牌带动,促进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提质增效。要注重品牌培育,强化品牌营销,加强品牌保护,加快推动广西品牌国际化。要支持做大规模,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因地制宜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要加快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专项资金、项目的撬动、示范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新产品研发力度,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产业水平。要建立食品科技研发服务新体系,着力打通创新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地方特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李彬强调,要破解瓶颈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要素保障,健全市场体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巩固和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的成果,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不断优化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环境。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同联动、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自治区统筹、市县主抓、部门联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彬还就近期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全桂寿在会上作经验交流。他指出,梧州发展食品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为着力点,坚持高站位推进,聚力发展舌尖上的产业;坚持高起点建设,着力完善舌尖上的标准;坚持高品质追求,大力打造舌尖上的品牌;坚持高要求监管,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推进特色食品产业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今年1月至10月,全市食品产业产值43.48亿元,同比增长25%,发展势头强劲。全市上下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现场会精神,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做好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工作,让老百姓吃得安心、放心、舒心。

何朝建在会上介绍说,去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准入服务,助力产业扩规增效;坚持质量引领,做强产业发展支撑;突出价值提升,打造产业品牌标杆;强化公正监管,做优产业发展环境,全力服务我区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与各地建立合作平台,把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作为“生命线”,把营造更优营商环境作为“着力点”,把深入开展质量强桂战略、商标品牌强桂战略作为“加速器”,将广西的好山好水好风物,转化为拿得出、卖得动、叫得响的好嘢好货好品牌,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会上通报全区地方特色食品安全监管和产业发展情况。南宁市政府、巴马县政府、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广西财经学院品牌研究院研究员铁丁还就广西发展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品牌建设等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会前,相关与会人员到市甜蜜家产业核心示范区、岭南食品工业小镇、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我市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市领导蒋海东、吴浩岭、徐文伟、李备战、何世恰,以及全区各设区市分管领导、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各设区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全区各县(市)政府领导、相关食品行业协会,以及部分食品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