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市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目标,完善园区平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工业发展韧劲,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2020-11-24 09:5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十三五”是我市工业发展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五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工业振兴年活动,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目标,完善园区平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工业发展韧劲,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交出了逆势上扬的亮眼成绩单:

——2016年至2019年,我市GDP年均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6%;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高于全区同比增速15.6个百分点,增速自3月份开始持续7个月在全区排名第二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增速在全区排名第二位;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季度进入全区第一方阵。

六大产业撑起工业大局

走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国光梧州产业基地21条生产线忙碌运作,带动大湾区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初步形成智能电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在梧州高新区,中恒集团、神冠控股集团等传统优势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医药食品产业布局持续优化。藤县精准承接大湾区陶瓷产业转移,立起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等陶瓷企业龙头标杆,推动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工业是稳增长的基础,稳工业关键要靠产业。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工业兴市、工业强市”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兴市,聚力打造六大“产业林”,推动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兴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成立加快推进市六大重点产业链领导小组的通知》《重点产业实施方案》等文件,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六大重点产业链总链长,相关市领导担任链长,推行一条产业链、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个考评标准、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和过程管理,形成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全市“一盘棋”。

在强力推进下,我市六大重点产业形成强劲发展态势。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六大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占到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0.72%,产业发展效应进一步增强。

“项目为王”激发巨大动能

近期,在梧州临港经济区冶金新材料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装载车来回穿梭,基建场面一片火热,不断刷新着我市项目建设的新速度。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重点布局冶金机械、金属制品、交通设备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预计明年7月建成,可形成强大生产力和带动力,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7000人。

冶金新材料基地项目是我市发展冶金机械产业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全市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确保项目快速推进。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好则产业好,企业活则经济活。我市深谙这个道理。为此,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市、县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引资,大力推进“三企入梧”,并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抓好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一批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我市统筹推进20项“双百双新”项目、71项“千企技改”项目和139项重大工业项目,前十个月“双百双新”项目完成投资28.5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2.03%,藤县新材料产业园等7个新建产业项目开工,毅马优特钢等8个新建产业项目投产,推动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等一批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刷新产业项目投资规模。

我市已连续三年安排1亿元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改升级、上规模和开拓市场。今年以来,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继续强化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帮助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技改力度,实现更好发展。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新增上规入统企业达76家,新增上规企业数在全区排名第三。目前,全市规模企业数量达478家“十三五”期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十二五”期末增长79.3%,工业税收和工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4.76%和7.56%,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一个个优质项目落地投产,一家家优秀企业上规入统,汇聚成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能。

特色园区形成强力磁场

在西江黄金水道和主要公路干线上,梧州高新区、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临港经济区、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等一批工业产业园区有序分布,组成我市集聚产业发展的强磁场。

“十三五”以来,我市把完善园区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工业提质升级的重点载体,以全面“东融”为重点和依托,推动园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几年来,各个园区在我市工业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快速成长——

在享有国家级圈区管理园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等国字号招牌的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金升年产30万吨再生铜、骆驼350千伏安蓄电池生产等龙头企业项目加快推进,园区还重点打造多个精品“园中园”,朝着建成华南地区首家、全国第五家再制造产业基地的目标稳步迈进;

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以发展广西梧州高端不锈钢轻工产业园为平台支撑,推动鑫峰特钢950毫米不锈钢全连轧绿色精品生产线等项目竣工投产,为永达钢铁公司100吨电弧炉升级改造项目做好服务,加快形成上中游产品齐全及配套完善的不锈钢全产业链;

建筑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中民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盈田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区陆续崛起、加快建设;

各县(市、区)也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加快旺甫工业小镇、丝绸产业园、纺织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为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厚植土壤。

厚积薄发,开物成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获得自治区分级认定的工业园区10个,园区规划面积13200公顷,入园企业726家;产值超100亿元的园区有2个,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预计到今年底产值超300亿元。

梧州工业,正朝着结构更优、活力更强、效益更好、后劲更足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疾步奋进。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