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
现代“三农”充满活力
2020-11-26 10: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眼下,正是我市80多万亩晚稻成熟收割的时节,处处田野染“金”,稻谷飘香。连日来,广大农户抓住晴好天气,开镰收割晚稻,田野里到处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晚稻产量可达30.96万吨。

粮食年年喜获丰收,连续保持增产。这正是“十三五”以来,我市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谱写产业兴旺、农民富足、充满活力的现代特色“三农”新篇章的生动写照。

产业兴旺助推脱贫攻坚

11月13日,在万秀区夏郢镇“思委米”产业核心示范区思安村片的稻田里,收割机及收割的人员正穿梭其中,一片热闹的丰收景象。“亩产量615公斤,又是一年丰收时!”梧州市康明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蒙式康乐呵呵地说道。

梧州市康明农业发展中心是一家集自有品牌绿色高品质大米种植、生产、包装、营销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企业。五年来,该中心的粮食生产在确保产量的同时,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推动产品产量、质量总体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市立足本地实际和产业基础,注重农业提质增效,优化发展方式,依托“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在稳定主要农产品产能的基础上,精心培育六堡茶、粉葛、古典鸡、蜂、砂糖橘等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市初步形成以六堡茶、优质稻、富硒水稻、柑橘、畜禽等扶贫产业为主,蜜蜂、桑蚕、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为特色的产业扶贫格局。

目前,全市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78%,超过自治区下达的覆盖率达90%的目标要求,产业带动力明显增大,脱贫内动力持续增强。其中,我市围绕打造百亿元茶产业战略目标,以“补链条、育龙头、强品牌”为方向,扎实推进标准化茶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品牌营销推广等各项工作,2020年,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6.4亿元,居全国第28位,位列广西第一。此外,我市蜂产业也得到高质量发展,养蜂群数约27.57万群,蜂蜜产量约1万吨,产值约6亿元,养蜂量和蜂蜜产量连续多年居广西第一。

五年来,我市农业产业兴旺发展,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市农业农村局预计,2020年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280亿元,将比2015年的208.74亿元增长34.14%;2016年至2019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9%;2020年梧州市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487元,比2019年名义增长8.7%。

农村改革增添发展活力

每逢节假日,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宽阔平坦的环岛道路两旁绿荫叠翠、花团锦簇,一幅幅富有文明气息的特色乡村旅游生态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几年来,农村改革的春风让这个坐落在浔江中的小岛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完成股改以后,理顺了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关系,集体、村民齐心协力安心谋发展,利用泗洲村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发展起乡村旅游产业,集体、村民收入大幅增长。”泗洲村党总支书记覃建良表示,2015年泗洲村就完成了改革,有3576名村民享受村集体、村民小组股权。改革后,泗洲村统一运营集体资产,先后成立了旅游公司、农家乐、腊味制作合作社,抱团发展乡村旅游、水产养殖等多种产业,并通过出租土地、码头、游艇基地等,不断增加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该村集体资产总额达5800多万元。

近几年,我市聚焦农村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与产权制度深化改革:

——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成率达到99.56%以上;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

——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2019年12月底,全市提前一年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全覆盖;

——持续稳定推动流转耕地约43.5万亩,有效地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并带动40.5万农户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流通业。

如今,农村改革正在为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乡村振兴惠及广大群众

只要到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藤县象棋镇道家村的游客,都对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印象深刻。这里田园风光观景平台、商业街、思罗河古驿站码头、亲水平台栈道、大水车等游玩设施、功能区一应俱全,思罗河畔道家文化长廊,一幅幅壁画更展现着这个村落的浓厚人文气息。

据统计,2019年道家村游客有40多万人次,农业总产值950万元,旅游业年产值3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8万元。近年来,道家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道家村乡村振兴产业,展现出一幅“村容整洁环境美、产业兴旺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让村民喜笑颜开。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党的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提出的新要求。“十三五”以来,我市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总要求,通过开展示范型村庄建设、“三清三拆”活动、“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区域性连片创建等工作,大力开展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建设,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了8个市级、25个县级、62个镇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63.1%、文明乡镇占比84.5%,537项路桥项目及上千条道路硬化项目在这五年内竣工。

我市还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整合扶持资金约3亿元,形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151个。目前,全市941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预计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亿元,村平均收入达11.7万元,较2017年增长3.28倍。

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使我市许多乡村更有了改善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活的底气。“村里将集体经济盈利的20%作为养老、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福利基金,30%作为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作为村民土地入股分红,这鼓舞了我们的干劲。”近日,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六黎片村民莫宗亮谈及村集体经济发展一事,笑容灿烂地说。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