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落实新发展理念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0-12-08 19:3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梧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视点”版陆续推出《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梧州》系列报道,以图片为主展示梧州“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把全市的力量和行动汇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以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十三五”是我市工业发展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五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工业振兴年”活动,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目标,完善园区平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工业发展韧劲,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交出了逆势上扬的亮眼成绩单:2016年至2019年,我市GDP年均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6%。今年1月至10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高于全区同比增速15.6个百分点,增速自3月份开始持续7个月在全区排名第二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增速在全区排名第二位;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季度进入全区第一方阵。

工业是稳增长的基础,稳工业关键要靠产业。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工业兴市、工业强市”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兴市,聚力打造六大“产业林”,推动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初步形成以大健康产业集群为核心,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初步集聚的产业发展格局,园区综合实力逐步提升。记者 杨扬 摄

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国家进口再生资源“圈区管理”示范园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绿色园区”。记者 杨扬 摄

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现有20多家不锈钢上下游及配套企业,年回收利用废旧不锈钢达100万吨。园区企业还直接带动就业近3000人,间接带动周边上万名群众创业就业。记者 杨扬 摄

东融电商大厦成为梧州市商贸物流园区的标志性建筑。记者 杨扬 摄

梧州临港经济区位于藤县塘步镇赤水圩作业区码头一带。记者 杨扬 摄

11月6日,在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各种热成型材料。该公司位于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今年公司全新引进了多条先进生产线并投入生产。目前,该公司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各种材料,争取早日完成预定任务。记者 李鸿荣 摄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交界处,面积140平方公里,由粤桂两省区共建,是中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的合作试验区。记者 杨扬 摄

“十三五”以来,我市继续将完善园区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工业提质升级的重点载体,以全面“东融”为重点和依托,推动园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几年来,各个园区在我市工业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快速成长。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强化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帮助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技改力度,实现更好发展。

梧州工业,正朝着结构更优、活力更强、效益更好、后劲更足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疾步奋进。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