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一城+两镇” 发展加速度
——苍梧新县城建设完成“五年三步走”第一步系列报道之三
2021-01-12 09:3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要进一步优化环境、搭建平台、提升服务,立足自身区位和资源条件选准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既抓好大项目大产业,也要抓好小项目小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

连日来,苍梧新县城一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还有一批新项目加快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发展场面;在40多公里外的旺甫工业小镇,厂房林立、产业集聚,企业生产如火如荼;在六堡镇的茶山上,一垄垄茶树正在酝酿新春的第一茬嫩芽,迎接新一年的六堡茶销售旺季。

苍梧新县城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与旺甫工业小镇、六堡特色小镇一起,形成新苍梧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近年来,“一城两镇”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拉动投资增长,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县域经济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2020年,苍梧县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市前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项目建设加速跑

1月10日,苍梧县政务中心楼揭牌,掀开新县城建设崭新的一页。政务中心楼设主楼7层、地下1层和裙楼3层,建筑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是苍梧新县城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一期(EPC)项目之一。

苍梧新县城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一期(EPC)项目共包含13个子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其中苍梧高级中学、苍梧第一初级中学、苍梧县纪委监委办公楼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约15.5亿元共包括22个子项目的新县城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PPP、EPC(二、三期)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通过EPC、PPP模式,我们引入社会资本,发挥国企、大企业的综合优势,加速新县城项目建设,推动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助力县直部门实现了整体搬迁目标。”苍梧县委副书记赖彩东说。2020年,新县城共安排动态建设项目65个,总投资1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8.7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的108.3%

苍梧县把抓项目作为抓发展、抓投资的根本落脚点,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增长。去年以来,六堡风电、岭脚风电、旺林饰面板、雄狮木业、温氏饲料加工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六堡风电场一期工程去年7月如期并网发电;旺甫工业小镇道路、水电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工程有序推进;六堡特色小镇核心区基础设施、六堡茶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小镇风貌特色进一步突显。

2020年,苍梧县共安排124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93.97亿元,市“三年办”下达年度投资计划4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完成49.45亿元。其中,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项目10个,总投资43亿多元,年度计划投资9.7亿多元,实际完成投资9.9亿多元,占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的102.6%。在项目拉动下,苍梧县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高位增长,全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产城融合布新局

在苍梧新县城扶贫产业园联志玩具礼品(苍梧)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注塑机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在各条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生产出塑料、合金礼品、玩具、日常家用品等系列产品。

该公司总经理徐钰丰介绍,自2018年底投产以来,公司积极吸纳新县城周边群众就业,现有工人1500人左右,去年以来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量销量不降反升,年产值1.87亿元,预计今年产值继续增加,有望达到2亿元。

联志玩具公司是苍梧新县城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发展的范例。苍梧县县长覃学海说,该县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新县城产业发展定位做了优化调整,规划引进更多带动性强的现代制造业、商贸、文旅等特色产业,加速产业链集聚,有效解决群众就业,推动以产兴城、以产旺县。

产城融合的步伐稳步向前。近期,苍梧县启动新县城东融扶贫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园区规划占地面积3000多亩,以劳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区为发展定位,预计可安排30至40家企业进驻,为当地群众提供11000多个就业岗位。

产业发展多点开花,齐头并进。旺甫工业小镇以林产林化、环保设备、机械制造等产业为主,规划建成集工业、服务、商业、居住为一体的县域副中心城镇和特色园区。六堡特色小镇以发展六堡茶产业为核心,加大六堡茶产业园、六堡镇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百里茶廊”茶园种植,提升乡村风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目前,旺甫工业小镇已发展工业企业和项目29个,旺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雄狮木业、荣丰木业、富邦绿色及思进绿色高端办公家具生产等项目加快形成高端林业产业集聚;博世科苍梧环保设备生产基地、晶盛年产28万吨玻璃制品、温氏年产40万吨饲料加工和温氏食品加工等环保、高端制造项目构成优质产业集群,进一步为苍梧县工业发展夯实基础。

积蓄力量勇争先

一年之计在于春,加快发展看开局。

今年1月份以来,苍梧县投资促进局局长陆楚评已经接待了多批企业和客商,忙得不亦乐乎。“不少企业和客商经过实地考察之后,都表示出强烈的投资意愿。”她说。目前,多个项目正在深入洽谈当中。

今天的招商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苍梧县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围绕林产林化、六堡茶、环保建材、机械制造等产业,持续完善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全力优化服务,着力打造发展“强磁场”。

去年疫情发生后,苍梧县大力推行“不见面”招商,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确保项目沟通和服务企业工作不掉线、不断档,招商引资成效得到有效巩固。一些企业和客商在落户苍梧后,还积极推介上下游企业一同来梧投资兴业,以商招商作用突显。

“苍梧县的真诚服务打动了我。”广州市大新光电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训民说。该公司计划在苍梧县投资建设大新特种眼镜生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超240万副眼镜,年创税收300万元以上。去年以来,苍梧县签约招商项目14个,总投资约11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1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2%;实际利用外资1196万美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341%;外贸进出总额3.35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8%。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苍梧县委书记林树锋说,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苍梧县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一城两镇”为载体,突出优势招商、链条招商,强化项目包装、落地和建设,加快产业布局、发展和提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