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努力形成开放合作高地
2021-01-18 11:5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广西日报评论员

广西日报评论员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打开了各方合作的更多大门,以及经济增长的更广阔空间。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服务质量高,资源、要素、资本就往哪里聚集。

今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致辞,将“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作为倡议之一,强调了合作共赢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当中的重要作用。这对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广西持续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注入了强大动力。

开放合作,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契合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势需求。开放的种子洒满大地,推动合作开花结果,这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落实好倡议框架各个项目,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数字经济环境,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构建开放合作高地,必须聚焦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十四五”时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之一。广西与东盟海陆相邻,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推动服务“10+1”合作向服务RCEP“10+5”延伸、向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圆满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构建开放合作高地,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兴,广西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放眼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深化广西与东盟经贸、金融、数字经济等合作,唯有解放思想、创新不止,才能更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争创新优势。广西科技创新底子薄、基础差、起步低,不仅与发达地区差距大,而且与自身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要做深做实开放合作平台,就须更具使命感、危机感、紧迫感,就当从创新要动力。

构建开放合作高地,必须优化数字经济环境。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各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打开了各方合作的更多大门,以及经济增长的更广阔空间。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服务质量高,资源、要素、资本就往哪里聚集。广西打造开放合作高地,需要在数字经济环境上深化认识、提升能力、下足功夫,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携手合作,挥写共赢新篇章。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日前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要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强力的支撑、更务实的举措、更充足的干劲,开放合作高地一定能够加快形成,呈现出灿烂前程。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