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同向发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02-01 10: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蒋荣江 蒋云浩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蒋荣江 蒋云浩)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项报告,促进政府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为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监督职责,融监督与支持于一体,协同推进政府简政放权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据统计,目前全市共保留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341项,将分散在19个部门的172项政务服务事项整合到市行政审批局“一窗通办”窗口统一收件、受理,解决了办事群众“两头跑”、“多头跑”现象;市、县两级网上办结政务事项共计11751件,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5%。

在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中,针对过去法规案起草中出现的不规范现象,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政府积极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在立法工作上的协同性得到加强,制定了比较完善的运行机制,常态化召开立法协商会议、立法工作部署会。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梧州市宝石加工环境污染防治条例》《梧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为梧州市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首次一年内审议通过两部法规。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大胆探索创新,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上。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3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先前出台施行的《梧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梧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提出审议意见,交由政府等相关部门予以整改,以保证地方立法实用管用、发挥作用。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