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绣出现代文明的华彩篇章
蒙山县成功创建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综述
2021-02-01 10: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谢琨 蒙庆洁

梧州日报通讯员 谢琨  蒙庆洁

2017年,蒙山县获评第七轮自治区文明城市;2018年2月,蒙山县被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不久前,蒙山县获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蒙山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用“绣花功夫”绣出现代文明的华彩篇章。

上下齐心,文明创建打开新局面

2020年,蒙山县发出文明城市创建总攻“动员令”,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实,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进程;县四家班子领导靠前指挥、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解决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重点难点问题116个;县文明委成员单位主动履职担当,从关系百姓民生、改善政务环境的实事做起,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而且,蒙山县注重常抓常新,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求突破,制定出台多项激励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不仅使多年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和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还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蒙山见实效,新圩镇坝头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与此同时,蒙山县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健全守信联合褒奖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21家商贸企业提供“助保贷”融资服务1760万元;创建诚信示范街区2个,常态化评选诚信企业、诚信经营户、“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店170家(户),引领带动全县商贸企业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针对一些地方环境卫生脏乱差、易反弹、难管理,蒙山县全面推行“双街长制”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实施综合执法管理,确保城市管理有章可循。而蒙山县探索建立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的新机制,使得“志愿红”成为蒙山一道靓丽风景。

如今,走在蒙山县城的背街小巷、老旧街区,你会发现不止于干净整洁,还融入历史记忆、时代脉搏、民俗文化,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农贸市场不止于没有污水横流,还同超市一样“高颜值”,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公益广告不止于有没有,还与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与地方历史文化相承接……

以文化人,文明创建引领新风尚

蒙山县牢牢抓住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这个根本,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该县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相结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19个,培育“民嘴乡音·百姓宣讲”等文明实践六大品牌,带动5万多名志愿者蓬勃开展“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做新时代文明人”等文明实践活动,全县志愿者注册率和活跃度保持全市第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肯定,有3个类别获评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7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梧州市通报表扬。

而且,蒙山县将争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2个村镇、1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15人获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个人荣誉;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80.65%,为全市第一,提前两年超额完成中央文明办规定的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50%的工作任务,梧州市的3个全国文明村镇落户蒙山,并实现县级以上文明校园全覆盖;黄村镇新开村入选自治区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是梧州市唯一入选单位。

为民谋利,文明创建硕果惠全民

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蒙山县让更多文明硕果惠及广大群众。

从城市到农村,从路面到河面,从房前到屋后……蒙山县全域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群众齐心合力,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铺设水泥路、粉刷居民楼、安装围栏、增设坐椅、整合庭院历史文物……通过全面实施微创意、微改造、微提升,城市中每一个温馨的“小角落”,构建起美丽文明的“大花园”。

空中“蜘蛛网”不见了,污水管道不堵了,停车有序了,街区变漂亮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居民惊喜连连。

2018年以来,蒙山县累计投入资金11.4亿元,统筹推进城市提质工程项目21个。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乡风文明示范点,整治线缆658公里,3个市场、96条背街小巷、28个老旧小区实现提质升级,完成9条主干道“白改黑”建设,打通12处“断头路”,城市交通路网进一步优化,特别是贺巴高速(昭蒙段)、荔玉高速(蒙山段)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蒙山不通高速的历史。

在蒙山县,居民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越来越切实地转化成市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