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春节假期过后急慢性胃肠炎患者增多
自我调节度过“假期综合征”
2021-02-22 11:3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黄舒捷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黄舒捷)早茶、夜宵、烧烤、火锅……元宵节还没到,这年还没算过完,欢庆传统节日期间,吃饭聚餐是少不了的。然而由于饮食过于油腻及作息不规律,出现胃痛胃胀、腹泻等症状,到医院消化科就诊的市民也增多。医生提醒,假期后市民应清淡饮食、注意作息、适当运动,更好地消除“假期综合征”。

年后上班那几天,不少市民会感觉很累,总是犯困且胃口不好。梧州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黄玉梅表示,那是因为春节假期人们的饮食作息不规律,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蛋白食物,所以出现了胃痛胃胀、腹泻等症状;有的人是因为假期里日夜颠倒,作息不规律。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假期综合征”。今年春节假期过后,该院消化内科每天门诊数量比1月份平均每天就诊人次增长约40%。

黄玉梅表示,消除“假期综合征”有方法,最主要的是饮食方面要清淡,要以低脂肪的食物为主,例如瘦肉、鸡肉、鱼肉等,并且可以多吃一点助消化的水果和蔬菜,例如山楂。有条件的市民也可以制作一些茶饮,例如用麦芽、神曲、山楂各20克,沸水冲泡,有利于排除油腻、清胃通肠;冲泡苦荞茶,促进肠蠕动,有利于润肠通便;牛蒡茶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素和菊糖,可阻断胆固醇的肝肠循环,吸收胆汁酸,增加胆盐的排出和胆固醇的排泄,减少人体脂肪的吸入。

同时,市民可进行适当运动,帮助肠胃消化,也可以按摩腹部能够帮助消食。按顺时针方向,在上腹部近胃脘处进行揉摩,或者可以顺时针方向按50下,逆时针方向按50下,这样交替循环,直到胃部舒服为止。

还有一个方法是保证正常的作息,不要熬夜。经常熬夜的人会引起消化酶的分泌混乱,降低消化功能,导致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以及影响肝脏功能,同时也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细胞代谢出现异常。只要饮食、作息调节好,“假期综合征”问题便迎刃而解。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