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凝聚共识合力推进工业强梧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产业兴市”“工业振兴”
2021-03-04 10:1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祝琳)今年市两会期间,“产业兴市”“工业振兴”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为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产业兴市、作风兴市”的决策部署“点赞”,认为工业兴则城市兴,全市上下以工业振兴为主抓手、主战场,工业强梧的共识与合力空前凝聚,为我市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抓工业厚积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安排,我们对今后五年的发展信心满满。”市人大代表吴振中表示,大抓工业、大干工业是梧州经济加速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动力源泉。“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例,加快工业振兴的思路很明晰,‘十四五’时期计划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区,目前已基本形成八大产业,但产业链需要进一步延长,现在工作重点是对产业链下游进行招商引资。”吴振中说,“‘十四五’时期园区有部分项目已经谈下来了,抓好项目落地、加快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等工作,是夯实园区经济基础、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工业振兴,重点企业是火车头和主力军。“去年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经济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这与全市上下形成产业兴市、大干工业的浓厚氛围是分不开的,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工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委员、骆驼集团华南蓄电池有限公司负责人靳襄烨深有感触地说,“十三五”时期,公司实现了长足发展,产值和税收每年保持20%的增速增长,到“十三五”期末实现了翻三番目标,并计划在“十四五”时期继续以年增25%的高速往前发展。靳襄烨说:“市委、市政府把工业振兴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使企业家们振奋士气、倍受鼓舞。公司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加大在梧州的投资和发展力度,为梧州经济社会发展做更多贡献。”

升级提质,是工业振兴的“制胜法宝”。“工业振兴,讲到了我们企业家的心坎里。”市政协委员甘惠贞坦言,“当前梧州工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企业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企业家将抓住机遇,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力度,推动产业升级提质,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为梧州工业振兴注入活力。”

县域经济大有可为

县域,为工业振兴提供了广阔舞台。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是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经过‘十三五’的快速发展,县域经济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市人大代表杜诚认为,县域经济发展要摸清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优势、比较优势等底数,立足当地产业特色和基础,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和市场环境,集中要素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筑牢县域经济的基础。“以藤县为例,陶瓷产业是县域工业的支柱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从无到有、具备一定规模和相对完善配套的特色产业,为县域经济下一步跨越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县域发展和工业振兴就是聚焦大品牌、全产业链、高附加值、低能耗、绿色工厂等重点,进一步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杜诚表示。

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把工业抓得更紧更实。“产业兴市、工业振兴,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来自苍梧县代表团的秦永强代表直言,“苍梧县的地理环境可以用‘九山半水半分田’来形容,山地多、林木茂,是发展林产林化产业的优势所在。”当前,苍梧县正在全力做大林产林化产业,以建设旺甫工业小镇林产工业(家具制造)集中区为载体,初步形成林产(家具)产业链条。秦永强表示:“县域经济发展,要坚持把工业摆在首位,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坚定不移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工业经济存量、挖潜做优工业增量,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