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邻里友爱互助蔚然成风
岑溪市推行“邻里党建”模式构建小区管理新格局
2021-04-08 09:5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岑鉴峰 梁铁

楼道的灯坏了、出差时小孩无人接送、家里的水管漏水……日常生活中,这样的烦心事如何解决?

眼下,岑溪市通过大力推行“邻里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和邻有约”工作机制,以“邻里党小组”约议事、“邻里帮帮团”约互助及“邻家小店”约服务的方式,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推动构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管理新格局。

议事有约,邻里事情邻里议

“居民心声无人听,没有物业无人管”,这一度是困扰小区居民的难题。岑溪市通过组建小区党支部,按楼栋划分“邻里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推选产生党员楼栋长、党员单元长和党员中心户,全覆盖分片联系邻里居民,以“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的方式听取居民心声。

如今,该市170个城区小区均有了“邻里党小组”,通过召开“邻里议事会”,一些诸如“楼道灯不亮”“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等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居民也通过党支部组织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互助有约,邻里事情邻里帮

“我们夫妇明天一早要到外地出差,正苦于小孩无人接送的时候,‘邻里帮帮团’的成员就在微信群里联系我,说对门的邻居答应帮我接送小孩。”岑溪市学府一号小区的张先生乐呵呵地说,“有了‘邻里帮帮团’,邻居们从原来的陌生人慢慢变成了熟人、一家人”。

这是岑溪市推行“邻里帮帮团”,推动邻里的事情邻里帮的一个缩影。岑溪市通过小区党支部牵头,推动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邻里帮帮团”,以“邻里互助微信群”征集需求,常态化开展“小事我帮您”活动,解决邻居们的烦心事。同时,该市还大力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乐邻坊”居家养老服务区、“亲邻坊”儿童活动区等阵地,依托“双报到”单位等社区党建载体,汇聚小区邻里的各类资源,提高邻里互助质量。

目前,岑溪市已有“邻里帮帮团”170个,4000多名党员干部和企业家组建了600多支“邻里志愿服务队”,邻里友爱互助蔚然成风。

服务有约,邻里需求邻里解

单靠志愿服务还难以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为此,岑溪市还通过开设“邻家小店”,引进优质的商业服务。

走进岑溪市万象公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邻家小店”,店内面积虽然不大,但划分了快递收纳区、农特产扫码预订区和日用品区等,配备较为完善。今年70岁的徐大爷说:“小区离市场有点远,以前走路去最近的市场买菜需要四十分钟时间,遇上雨天更麻烦。有了这个小店后,我只要扫码预订,新鲜蔬菜就会及时送到店里,非常方便。”

除了与各村点对点合作外,“邻家小店”还与社区各行业领域的优质企业进行合作,居民可通过小店购买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物业等多方面的服务。此外,“邻家小店”还建立了服务积分储蓄管理制度,小区党员群众通过“邻里帮帮团”等各类载体提供服务后可获得积分,积分可在“邻家小店”换取企业服务或生活用品。

“‘邻家小店’模式不仅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解决各类需求,还有效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小区建设的活力,让党建工作有了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物化’依托。”万象公馆党支部书记甘羽秀说道。

(岑鉴峰梁铁)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