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美食频道 >>正文
     
节瓜滋味
2021-05-20 17:3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瑶柱节瓜

在广东顺德,有一个村子名字叫桑麻,这个村子专门种植黑毛节瓜。黑毛节瓜瓜肉厚实,水分充足,瓜味鲜甜。烹饪时,只需用蒜蓉一起清蒸,就能把节瓜的清甜滋味带出,非常清新。

在桑麻村附近的逢简水乡有一家私房菜馆,馆里有一道“海味绿豆黑毛节瓜”很有特色。菜馆厨师用鲜甜的蚌肉焖节瓜,再用绿豆蓉勾芡。沙沙的芡汁搭配清甜软滑的节瓜,口感绵密且丰富。我每次去这家菜馆吃饭,一定要点这个菜。有一次过年,我带一个无锡朋友到那里吃这个菜,这位朋友居然连盆底的汁也喝了个一干二净。

其实,在顺德,黑毛节瓜经常被大厨制作成美味——冰镇节瓜、瑶柱节瓜、咸蛋黄节瓜、鱼肉酿节瓜等。有一家饭店的大厨还将土猪肉、黑毛节瓜、桑叶制作成黑毛节瓜酿土猪肉,更是让我吃了唤起满肚子关于节瓜的滋味回忆。

实际上,我一直都喜欢吃节瓜。不过,我老家苍梧的节瓜,一般都长得比较“老”,要到瓜身长出白色的粉末时才采摘。这样采摘下来的节瓜,放在地上码起来,可以保存很久。逢年过节,人们杀了鸡鸭后,会把鸡血、鸭血连同洗干净的鸡鸭内脏,和鸡只、鸭只一起煮熟。然后把鸡鸭的内脏、鸡血、鸭血和节瓜一起,放到之前煮鸡鸭的汤水里,煮出一大碗汤。还没有正式开饭,一家人就像吃野餐一样,先把这锅汤舀起来,喝个精光。

这些年回乡,我看到哥哥在储物间也堆放了几个节瓜,嫂子也总是跟我说:“能够带,尽量带回去。我们吃不完,只能拿来喂鸡、喂鸭。”唉,在珠三角地区几乎种出了品牌效应的节瓜,在我的老家居然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

看来,缺乏了想象力,更好的菜蔬也会变为吃厌了、吃腻了的普通之物。可见,做菜也需要创新。

覃炜明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