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红色多贤,吹响农民运动号角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四)
2021-05-20 15:5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仲春时节,绿意盎然,秧苗飘香,在万秀区夏郢镇广阔的田野间,民居错落有致,三两农户正在劳作,老人们庭前闲聊,一片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和怡然自得的生活景象。


在这秀丽风光当中,一个叫凤凰村的村落里,有一栋三层的仿古青砖建筑,这是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梧州多贤支部纪念馆,馆里收藏着近百张(件)图片资料和实物,并用十多幅油画壁画和多个模拟场景,再现了当地在上世纪20年代开展农民革命运动的风云岁月。


历史在时光中沉淀,乡村早已换了新颜。谁能想到,如今人居环境优美、群众安居乐业的夏郢镇,曾是几十年前广西农民运动爆发的中心地带,革命先辈用不可估量的磅礴力量,点燃了梧州乃至整个广西农民觉醒的燎原之火。

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梧州多贤支部纪念馆(资料图)



 

风起云涌闹革命

走进多贤支部纪念馆,看着一幅幅图文介绍、一件件珍贵文物,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记者仿佛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岁月——


上世纪20年代,梧州的县属乡政权掌握在土豪劣绅手上,地主阶级包揽诉讼,征收苛捐杂税,鱼肉农民,阶级矛盾日益尖锐。


多贤乡的芳桂、水口、高才、六甲等地先后成立的乡农民协会,组织广大农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推动“二五”减租、反对苛捐杂税、反对高利盘剥、反对土豪劣绅斗争。不久,多贤区农民协会也成立了,苍梧县的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并向岑溪等地扩展……


“这些农民运动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发动和直接领导。”讲解员黄雄梅指着纪念馆二楼的一处实物模拟场景说。该处场景再现了中共梧州多贤支部成立时,由七名农运骨干分子发展而来的中共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入党宣誓的画面——那是1926年3月的一天,在竹冲塘半山坡的一个小竹寮里,七名农民右手握拳,围在身材魁梧的支部书记林培斌周围,庄重而坚定地宣誓。


苍梧多贤区农民协会第一届代表大会(1927年2月) (本报资料图)


“中共梧州多贤支部是夏郢党组织的开端,也是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从此汹涌澎湃的农民运动有了主心骨,共产党在农协的领导地位进一步确立。”梧州市党史专家库成员、市志办原主任陈金源说。中共梧州多贤支部成立后的一年间,共发动区农会4个、乡农会50个、加入的会员多达4646人,人员遍布桂东南15个县。


为了纪念那一段历史以及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和斗争精神,2011年,我市修建了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梧州多贤支部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840平方米,包括展厅、培训教室、接待室、会谈室,以及相关文献资料、历史图片、实物、油画壁画等。自开馆以来,纪念馆已接待访客约8万人次。


纪念馆内陈设有多幅反映当时党员领导农民运动的图画。



初心如磐跟党走

现年84岁的镇安村村民苏泽民一家已是四世同堂,儿女和孙儿、孙女外出打工,有稳定收入,曾孙还小,留在家里由他照顾。他每天含饴弄孙,外加照看一些田地,养些鸡鸭,生活过得舒适安稳。


“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父辈们不怕牺牲、坚持斗争换来的。”小时候,苏泽民就常听父亲讲起以前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对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感怀颇深,对父辈们更是充满敬佩之情。


苏泽民的父亲苏志才是中共梧州多贤支部的第一批党员之一。当年的苏志才一家四口,自耕水田一亩,租地两亩,父亲年迈多病,靠在路边摆摊卖粥糊口。对于沉重的“码头捐”“粪溺捐”等苛捐杂税和阶级压榨,他早已心生不满。在一个圩日上听了共产党员林培斌等人的演讲后,他更是深受触动,立志投身革命事业。


说干就干,苏志才与当地其他先进分子一起,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揭露土豪劣绅剥削农民的罪行,号召乡亲们组织协会与各种反动势力斗争到底。他自己也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许多像苏志才一样的普通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带领下,勇敢地进行革命斗争,谱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展农民运动的壮丽篇章。


革命烈士苏蔓牺牲自己的生命向党示警的故事至今在当地广为流传。出生于凤凰村的苏蔓,从小深受农民运动的影响,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日本东京和中国上海、广东等地从事党的工作,后担任广西省工委副书记。1942年,苏蔓与妻子罗文坤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又假意释放,目的是诱捕更多地下党员。苏蔓夫妇识破敌人阴谋,以自杀的方式为党组织示警。


“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就是不惧危险,不怕牺牲,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夏郢镇凤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邵德文说。弥足珍贵的红色革命和斗争精神的传承,让当地干部群众有着深深的属地自豪感。


近年来,凤凰村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红色文化村落,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民文明之风盛行,并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红色多贤续华章

2021年4月8日,多贤支部纪念馆前,鲜艳的党徽熠熠闪耀,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梧州市“感党恩 跟党走”集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中,党员干部代表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和青年党员志愿者通过“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回顾入党以来的心路历程,讲述革命烈士的故事。


纪念馆内设有当地农民宣誓入党的雕塑。


百年风华耀初心,岁月辉煌续华章。今年以来,多贤支部纪念馆成为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一批批党员来到这里,回望革命历程、重温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辈,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厚植信仰之基、筑牢信仰之魂。


“革命先辈们给我们留下的红色宝贵财富历久弥坚,我们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不忘革命先辈们追求理想、不畏牺牲的奋斗初心与革命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我市结合红色村庄改造和风貌提升,推动多贤支部纪念馆的修缮提升工作,突出那段革命运动的历史主线,改造提升各空间的功能,更好地发挥纪念馆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


纪念馆内收藏的农民运动委员会文件


现在,夏郢镇以“红色文化+革命教育+乡村旅游”为发展思路,从多个方面下工夫,按下红色美丽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建设“加速键”。


“我们将继承多贤党支部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光荣传统,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努力把夏郢镇打造为城区经济发展的新动源和乡村振兴示范镇。”夏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钟均水说。下一步,夏郢镇还要将红色元素更好地融入村落建设,以特色农业、红色文化等资源为核心,着重培育红色体验业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红+绿”特色乡村旅游模式,让红色之乡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革命精神,光照后人;新的征程,扬帆前行。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