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小学校园,见证红色传奇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五)
2021-05-25 16:13       






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就位于

现在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内。

(苍梧县文广体旅局供图)

苍梧县石桥镇,是镶嵌在东安江河畔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古镇石桥曾是著名的红色热土,山山水水记录了革命前辈的足迹,留下了他们舍身斗争的身影,而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里的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也见证了那段峥嵘岁月。


近日,记者来到石桥镇,沿着曾经倒映着革命先辈身影的东安江、承载着革命先辈匆匆步履的石拱桥,去追寻革命史迹,缅怀先辈们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

峥嵘岁月 历久弥新

“循着这条小巷,拐几个弯儿,就到石桥中心小学了,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就在学校里。”80多岁的居民黄瑞华一边指路一边侃侃而谈关于中共石桥地下支部的故事。黄瑞华是石桥镇人,她家就在石桥中心小学附近。看着每天络绎不绝来这里参观的游客,黄瑞华心里也高兴:“大家都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慢慢形成一种风气,通过耳濡目染,大家都能更加了解我们党的历史。”


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位于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校区内,建于1912年,坐北向南,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前部外观为五联拱式骑楼,内为二层砖瓦木结构楼房,是一座融中、西建筑艺术风格于一体的近现代建筑物。


韦立仁住过的房间



旧址展出当年的

书籍和教材等物品。

黄烨玲 摄

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一楼左边是宣传编辑室,右边是抗战学生军宣传队活动室;二楼的四个房间,当年分别是杨月瑛(化名杨茵)、李林林(化名何美珍)、庄炎林(化名张明江)、韦立仁(化名冯若瑜)居住过的房间,房间摆设很简陋,只有一桌、一椅、一床。在二楼大厅里,陈列着东安区抗敌遗址出土的民国时期的枪支子弹、抗战时期学生军宣传用的铜锣、三番村抗日自卫队所用的马刀,以及一些宣传读本如《民族战线》《中国必胜论》《抗战必胜论》等。

庄炎林故地重游石桥中心小学,亲切地与师生们握手交流。(石桥中心小学供图)

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张张历史照片和一页页文献资料,都承载着一段段珍贵的革命记忆。2009 年 12 月,参与创建中共石桥地下支部的庄炎林回到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故地重游时格外激动。年近九旬的他向陪同人员讲起了当年的工作情景,参观当年曾用过的工作室,并在留言簿上题词:“为国利民,奉献力行”。

隐瞒身份 开展斗争

“当年,中共地下党员在这里编辑抗日救亡宣传资料,抗战学生军宣传队也是在这里编排爱国话剧、歌舞等文艺节目,每逢赶集日为群众进行专场演出……”苍梧县文广体旅局的甘永向记者介绍那一段革命故事。


这些年来,甘永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共石桥地下支部的历史。“经常会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来这里参观,缅怀历史,我希望能把这段历史向大家讲述,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党史。”甘永说,桂林“七·九”事件发生后,1943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在广西加紧搜捕中共党员,中共广西省工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开辟农村革命据点,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壮大革命力量。石桥的革命基础较好,加上地理位置偏离城市中心,隐蔽度相对较高,为此,中共广西省工委将石桥设为后备基地。


1943年,庄炎林、韦立仁、李林林、覃舜恩、杨月瑛五位共产党员奉广西省工委之命,先后来到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建立了中共石桥地下支部。中共石桥地下支部建立后,石桥镇逐渐成为广西中共地下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


“五位共产党员在当地德高望重的梁嗣源校长的支持和保护下,隐瞒身份,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思想,争取培养和发展一批新党员,并对居民群众宣传爱国思想和抗日救亡运动,给当地的师生和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甘永说,中共石桥地下支部为苍梧县建立东安区革命委员会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力地推动了东安地区党支部的发展壮大,领导和推动广西各地的抗日游击战争。


1943年11月,美国盟军的一架战机被日本击中,美国飞行员跳伞落在石桥竹铣村(今苍梧县沙头镇铣村),国民党苍梧县政府要求石桥乡政府物色一位能说英语的人。庄炎林自我推荐,用英文写上欢迎的标语,也由此引起了国民党苍梧县政府的怀疑,派出“督学”以检查为名秘密调查这些教师的身份,追捕中共地下党员。“由于这些党员随时有被捕的危险,1944年初,广西省工委决定把这五位中共地下党员撤回省工委驻地——钟山县英家。”甘永指着二楼大厅里五位地下党员撤退路线图说道。


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斗争的历史证物,对了解苍梧县、梧州市的革命史、斗争史具有巨大的价值,意义深远。1992年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被列为苍梧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被列入广西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2021年,石桥镇对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纪念亭进行维修。(苍梧县文物管理所供图)

“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在2016年、2018年、2021年都做了维修布展。2018 年修建了旧址纪念亭,2021 年对旧址进行整体维修和展陈内容的更新设计,预计2021年的维修布展工程将在五月底完工。”苍梧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说。

革命薪火 代代相传

中共石桥地下支部的革命精神深深影响了每一位石桥人民,特别是石桥中心小学的学子。红色传奇,薪火相传,每一位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爱国主义。


在石桥中心小学校园内,随处可见爱国主义教育的身影,在每一层教室走廊,悬挂着抗日英雄的展板,学生平时都可以看见,耳濡目染将爱国主义渗透进学生的脑海里。石桥中心小学校长车耀锦说:“我们把这些红色资源引入教学,加以提炼与使用,激发了学生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发愤图强、报效祖国的情怀。近几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投入,用于校园文化、楼道文化、班级文化建设。喷绘‘红色校园’主题文化牌,充分利用橱窗、板报、楼廊墙壁向学生展示良好行为习惯,让学生在浓厚的红色氛围中成长,赢得了家长们的赞誉。”


另外,苍梧县石桥中心小学利用红色资源,传承与弘扬爱国主义的精神家园及红色文化,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培育和提高学校师生人文素养,打造“红色校园”,在党旗引领下开展“红色传奇”活动,通过营造“红色校园”文化氛围,加强“红色课堂”建设,举行“红歌传唱”活动,推进“红色阅读”活动,利用红色文化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重大纪念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与学校特色建设相关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

时光荏苒,岁月流淌,革命先辈70多年前点燃的革命薪火,依旧闪烁着夺目的光芒,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东安儿女。

庄炎林于2009年12月20日

回到在中共石桥地下支部旧址

参观时所写的留言。

(石桥中心小学供图)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