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无物管小区乱停车问题仍突出  社区希望能实现城市管理部门执法进小区
2021-08-09 16:5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罗枚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罗枚)我市有不少无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一直以来,这些小区的环境卫生问题和车位不足问题都比较严重,近几年,在社区的协助协调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环境卫生问题得到很大改善,住户居住环境有了好转。但随着买车的居民越来越多,而老旧小区前期规划不足、空间容量小,因此,停车位不足问题尤为突出,加上没有物业管理部门进行疏导,停车难题在不少老旧小区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

悦和花园小区正门,车辆乱停,一辆小车还停放在“禁止停车”的黄色警示语处。

小区经改造,环境得到提升

无物业管理、小区内乱搭滥建、花园被占用、垃圾无人清运,这是大部分老旧小区的真实写照,然而,经过改造工程,很多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8月3日,记者来到华融花园小区,作为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小区内的道路被重新铺设沥青,新划了不少停车位,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垃圾桶也摆放在固定位置,“未改造前小区的垃圾比较多,且管理比较混乱。”居民陈先生表示,小区进行改造后干净多了,整体舒适度有所提高。

同为改造过的老旧小区,大家庭小区的整体环境也得到了提升,新铺设的道路干净整洁,小区内还新安装了路灯,树枝也经过修剪,同时还设置了新的门禁。居民王女士说:“改造过后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特别是有了门禁,外来车辆少了很多,小区管理也没有以前那么混乱。”

但是记者观察发现,即使经过改造,仍有业主将车辆随意乱停,而一些没有门禁的无物业管理小区,乱停车现象则更为严重,外来车辆可随意进入,让小区原本狭窄的道路更加拥挤,不仅居民出行受到困扰,而且还带来安全隐患。

车辆乱停放,消防通道被堵

记者在汇客苑小区走访发现,尽管旁边立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标志,小区内各处消防通道均有车辆停放,4号楼斜对面的消防通道更是两边都停放有车辆,通道仅留一辆车通过的空间。

汇客苑小区内,多辆小车停放在消防通道处。

有居民表示小区曾于2019年进行过整治,但如今又有乱象死灰复燃的迹象。“小区目前没有物业管理,所以很多车辆都随便乱放。”受访的居民王女士表示,有些乱停的车辆是外面的人贪图方便停进来的。居民麦先生担心消防通道被堵塞,万一有居民发生意外,救护车、消防车等车辆就无法及时进入,他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整治,同时他希望能重新引入物业管理。

悦和花园小区也面临同样的难题,由于没有门禁的限制,且无值班人员,小区的大门口就有车辆乱停,印着“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醒目黄字也没能起到警示作用,除此以外,在电动车还有停车位的情况下,不少居民贪图方便直接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栋门前。

“虽然社区划了新的车位,但是由于车辆太多,停车位根本不够。”悦和花园小区居民杜女士表示,由于居民意见不统一,至今不能引进新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由于乱停车问题,小区内还发生过纠纷。据悦和花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住户说,前段时间,该小区一名业主对几辆乱停放的车辆进行破坏,车主发现后报警,派出所民警依法要求该业主赔偿。该业主不服,认为是车主乱停车影响了住户出入。民警认为,乱停车应该交由有关部门处理,但损坏车辆就应该赔偿,不赔偿则要被依法行政拘留。最后,该业主只能对车主进行了赔偿。

大家庭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组图由 记者 罗枚 摄

参考成功例子,多部门共同解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买车的人不断增加,如何解决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停车空间有限与车辆增多的矛盾变得尤为重要。对于车辆乱停放问题,傍山社区和大塘社区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社区并无执法权,因此对小区内产生的很多问题都无法强硬处理,不过会继续耐心与居民沟通,商讨解决方案。大塘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很多执法部门的管辖范围不包括小区内,希望能尽快实现城市管理部门执法进小区,这样他们的工作推进也会更加顺利。

不过,对于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治理也有成功例子,隶属京梧社区,建于2005年的盘龙城小区就被成功改造一新,作为曾经的无物管、无业主委员会、无维修基金的“三无小区”,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小区基础设施老旧、道路破损严重、污水横流、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停放无序。为了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京梧社区按照市委关于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及“邻里党建”工作部署,指导盘龙城小区创新探索治理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小区实现由“脏乱无序”到“文明有序”的美丽蜕变。如今的盘龙城小区被管理得井井有条,车辆有序停放,小区得到美化,原本破损的道路也重新铺设,宛如新建一般,这一成功案例或许能给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的治理提供新思路。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