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司法救助传递社会关爱  蒙山县检察院积极作为帮扶困难群众
2021-08-24 16:2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蓝天 通讯员 王策 周鹏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蓝天 通讯员 王策 周鹏)司法救助作为贯彻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信力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暖民心工程。近年来,蒙山县检察院积极作为、主动履职,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的司法救助,坚持把司法救助工作做好做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拓宽渠道精准帮扶

“没有你们,我可能都吃不上饭了,谢谢检察官!”今年初,77岁的黄某献一手攥着救助金,一手拉着蒙山县检察院检察官激动地表达谢意。

黄某献是一位农村独居老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被人入室盗窃后无法索赔,日常生活难以维持。去年3月,蒙山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与扶贫办干部取得联系,并来到黄某献家中了解具体情况,为这位孤寡老人送去希望。

据悉,2018年以来,蒙山县检察院共救助贫困户11件21人,有效防止贫困户因案返贫;救助未成年人7件11人;救助残疾人5件5人。

用心用情及时救助

去年底,蒙山县黄村镇黄某及其妻子何某兰遭遇交通事故,导致何某兰不幸离世,而黄某因受伤被送医院救治,并诊断还患有原发性肝癌、肝硬化等多种疾病,家中有个智力残疾的儿子,无法正常就业。在这场交通事故中,对方承担全部责任。黄某虽已获得部分赔偿,但不足以解决其治病和家庭生活所需。

蒙山县检察院接收公安机关移送案件时,留意到了这一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经多方调查,认定黄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当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蒙山县检察院为黄某申请了国家救助金后,第一时间把这笔钱送到黄某家中。黄某感激地说:“这真的是一笔‘救命钱’。”

释法说理化解矛盾

蒙山县汉豪乡的江某和黄某是邻居,因琐事积怨颇深。一天,双方发生争吵,江某将黄某夫妇打伤。经法医鉴定,黄某的损伤构成轻伤二级。

此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发现黄某、江某两家经济都较为困难。黄某夫妇被打伤后住院治疗,无力结算医药费,欠款超万元。江某因为经济困难,赔偿了1500元后便再无能力给付。今年3月,蒙山县检察院通过开展走访活动,认为该案系由邻里纠纷引发,应当努力化解矛盾。经检察官努力调解,黄某、江某均表示愿意冰释前嫌,重建和谐邻里关系。

据悉,2018年至2021年7月,蒙山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4件4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1.92万元。下一步,蒙山县检察院将继续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救助申请人纾难解困。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