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藤县:打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我市推进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系列报道之四
2021-12-14 16:0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黄群礼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黄群礼)近段时间,藤县农业农村局的育苗专家队伍深入当地乡镇开展六堡茶育苗技术现场培训,一边向种植户讲解茶苗培育要领,一边向村民分析六堡茶市场的前景,十分忙碌。该县的茶园建设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在藤县象棋镇罗文村茶园内,十多台挖掘机同时作业进行山体清表、开垦梯田等工作,为今冬明春茶苗种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我市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启动以来,六堡茶产业发展成为藤县从案头到田间地头的热点话题。藤县县委书记杜诚表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推进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市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更是为六堡茶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藤县上下必将紧扣部署、锚定目标、大干快上,“抢抓时机加紧干,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六堡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藤县发展六堡茶产业有基础、有优势,全县有百年茶树数百株,还有高山、河流等丰富的自然资源。目前,藤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指挥长的藤县六堡茶产业发展指挥部,有序推进选址布局、林地流转、种茶主体及配套政策等,做好顶层设计,全方位布局生态茶园,规划了三条各有优势、特色鲜明的六堡茶产业带,分别为藤县西北部4.6万亩以古茶树为核心的高山高品质六堡茶产业带、中部2.6万亩沿浔江的一江两岸六堡茶产业带,南部5.2万亩丹霞山水、茶旅融合六堡茶产业带。

据藤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藤县已完成土地流转15500亩,完成清表面积1200亩、土地整理1000亩。已流转的土地,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转包给茶叶种植大户、合作社或企业进行开发建设茶园。同时,藤县把好良种茶苗的选育繁育关,大力推进苗圃建设,落实自育苗和自订苗约1300万株,预计今年年底将新增茶园面积约400亩,新增苗圃面积约200亩。下一步,藤县将高标准抓好苗圃建设、茶苗储备;做好茶园建设服务工作,派出技术骨干深入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扎根藤县;积极推进“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打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力争到2025年底,全县生态六堡茶种植面积达13万亩,产值达5亿元,规模以上六堡茶企业5家,实现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双赢”。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