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短评快评 >>正文
     
修剪砍伐不如移植
2022-06-16 09: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宋劲


据报道,近日,大塘社区辖区内,一棵玉兰树因生长年份较长而出现倾斜、根系裸露等问题,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困扰。社区网格员了解此事后,多方协调促成相关部门对该树进行了修剪砍伐,消除了树倒伤人的安全隐患(详见6月10日本报3版《大树“烦心事”社区“解民忧”》)。


为居民家门口的大树剪枝本是一桩小事,却能折射出社区网格员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放在心上,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服务居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此举确实值得大家点赞!


社区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果这一公里出现“堵塞”,那么即使上级有再好的想法、愿望、方案也无法达成。所幸的是,大塘社区网格员的积极行动让我们看到了这“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无阻。正因如此,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与日俱增。


不过,笔者觉得,就修剪砍伐老树一事来说还是值得商榷。如果只作细枝末节的修剪,未必能抑制老树的根系继续发育,难免治标不治本;如果大刀阔斧修剪砍伐,老树恐怕难挺过今年冬季,毕竟我市有年份的玉兰树数量不多,也有违倡导爱护、维护、守护、保护老树的宗旨。


如何才能做到两全其美呢?依笔者之见,对这棵老树进行移植可能更为妥当,一是彻底解除了附近居民的后顾之忧;二是老树被移作园林景观绿化或道路遮阴绿化后,对这棵老树有了特殊感情的居民还可以常去看它。这不仅践行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同时还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编辑:覃燕霞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