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狼来了”>>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概述>>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还可容纳更多“喜羊羊”
http://www.wzljl.cn    2011-08-15 11:55    作者:易运文 通讯员 陈莉薇    来源:腾讯动漫

    在《喜羊羊与灰太狼》最辉煌的一刻,创造该片传奇的总导演黄伟明离开了。如今,他携带新创动漫作品《开心宝贝》和“开心超人”品牌的系列衍生品重回人们的视野。在动漫业号召从为海外加工向创造转型之际,黄伟明的团队已经转战东莞松山湖,在新战场实现了漫画创意与产业制造的完美对接。

    “东莞有着发达的制造业基础,如果能将拥有自主品牌的原创动漫与东莞发达的制造业对接,无疑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天的黄伟明,已经不是昔日那个纯粹的艺术创作者。

    好作品盈利水到渠成

    赢周刊:在《喜羊羊》大获成功后,您的最新力作《开心宝贝》又在央视及50多家省级电视台取得了不菲的收视率。据估算,“开心超人”的品牌价值现已逾亿。从“喜羊羊”到“开心超人”,您如何摸索出了动漫产业的赚钱门道?

    黄伟明:动漫产业属于创意产业。创意是整个产业的根本。作为创作人,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创作。好的产品就肯定有好的市场前景,就一定能挖掘出其背后的商业价值。中国目前的播出渠道很通畅,很多电视台都乐意播放能给他们带来收视率的动画作品,他们就更容易吸引到广告商。所以,只要产品足够好,盈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创作者如果想太多,可能会影响到出品品质。而倘若忽略作品本身,单纯依赖运作具有噱头的商业模式,我认为这属于本末倒置,未必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很多动漫公司都在寻找盈利模式。《喜羊羊》走出了一条路子,奥飞动漫则选择了上市。其实,盈利模式有很多种,关键在于企业根据自身定位(判断自己)更适合哪一种。创作时,我会大致想到哪些内容可能涉及到衍生品的开发,但不会特意去设计迎合赞助商的衍生品动漫形象,也不会针对某个行业设计特定的动漫形象与之挂钩。其实,作品最后能到达怎样的市场高度,我自己也不能估计。像《喜羊羊》,我也没料想到它能带来那么大的市场反响。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先把产品做好。只要尽力做好产品,市场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

    动漫的衍生品市场很大

    赢周刊:在品牌打造与盈利模式方面,《开心宝贝》与《喜羊羊》有何不同?

    黄伟明:《开心宝贝》品牌打造的步伐会比《喜羊羊》更快一些。创作《喜羊羊》时,全国少儿频道很少,播放动画片的电视台也不多,国家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出台对动漫产业的扶持政策。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现在,市场铺垫已经基本做好,动漫产业的关注度也在显著提升。《开心宝贝》播出之前就已经很受市场关注了。除电视台外,《开心宝贝》还开拓了大型网络视频网站、公交车电视媒体、地铁电视媒体、城市电视等多个新媒体渠道。作为情景喜剧,大人、小孩都爱看。在成人收视率上,《开心宝贝》要比其他动画片高出很多。

    盈利模式上,《开心宝贝》主要是通过打造品牌价值开发衍生品。《喜羊羊》播出200多集后才吸引到授权合作厂商。创意形象时也没有考虑到产品加工制作的问题。许多合作厂商抱怨说羊角的磨具不好制作,尖了会伤到小朋友,没有角又很怪异等。创作《开心宝贝》时,我们就规避了这些问题。在保证内容和品质的前提下,适当地保留了一些易于进行商业开发的元素,比如变形车等,一开始就从创作的角度与市场进行挂钩。

    动漫的衍生品市场很大,很多行业都可以与动漫产业嫁接。《开心宝贝》播出之前,我们已经将开心超人品牌玩具授权给广州灵动创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图书则授权给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通过保底加分成的模式,我们收取这些企业的授权金。保底金一般在百万以上。业绩超过预期时,被授权企业则会按季度给我们分成。现在,授权已经进行了大半年。虽说市场不是一下子变得非常火爆,但从终端反馈数据看到,销售正处在稳步提升期。我们收获的分成利润也很可观。一些其他行业的企业也在找我们合作。我们希望甄选出业内品牌、口碑都较好,能保障产品品质的合作伙伴。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