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美食频道>>美食DIY>>正文
         高级搜索
冬至滋补道地阿胶是一宝

http://www.wzljl.cn    2012-02-06 15:02    作者:    来源:武汉晚报

    现代医药专家发现,阿胶善于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并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还能调经保胎,增强体质,改善睡眠,健脑益智,延缓衰老,有助于防治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尤其适合贫血患者、肿瘤患者、身体虚弱者、月经不调者、中老年女性服用。按不同的人群、症状,采用不同的食疗法效果更好。

    ☆补气血的阿胶黄芪粥:阿胶20克、黄芪20克,和红糖、糯米熬粥。适用女性气血亏虚,表现为气色不佳,气短不爱说话,疲倦乏力,容易出汗。

    ☆润肺止咳银耳阿胶汤:将阿胶一块砸碎,加冰糖、银耳、梨各适量,用水煎煮,持续炖服。清燥、润肺、止咳,适用于秋冬季咳嗽不愈者。

    *补血阿胶加牛奶:将阿胶粉碎成细粉状,每次取3克置于牛奶杯中,取200毫升热牛奶,边加入边搅拌,使阿胶粉充分溶于牛奶中,温服。口味纯正,老少皆宜。

    *滋阴补肾芝麻核桃阿胶膏:阿胶150克,砸碎,黄酒350毫升,浸泡一周。待阿胶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适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时,不断搅拌,冷却后即成冻膏。每天早晚各1-2匙,温开水冲服。适用患腰酸腿软、耳鸣、阴虚和肾亏等症。

    **便秘阿胶葱白煮蜜糖:阿胶6克,砸碎,葱白3根,蜂蜜2勺。先用一碗水煮葱白,沸后捞去,加入阿胶,蜂蜜炖化,睡前温服。

    冬至“进补”大好时节。在众多进补明星中间,阿胶绝对是“挑大梁”的主角。

    你知道么,其实唯有东阿出产的阿胶为正宗道地“阿胶”,其他产地的产品充其量只能称为驴皮胶;冬至是炼制皇家极品阿胶的最佳时间;常被误认为女性补品的阿胶实际上“男女通吃”……

    12月22日,冬至。2011中国冬至阿胶文化节在山东东阿县开幕,借此机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阿胶行业第一责任人秦玉峰,也特别为大众解开这些有关阿胶的奥秘。

    根据中医学“冬至一阳生”的观点,冬月三九天是进补的最佳时候。“冬至”是冬三月气候转变的分界线,由此阴气始退,阳气渐回,如在这个时候进补,可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使闭藏之中蕴藏活泼生机,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为下一年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但是,因为取暖设备造成室内温度较高,一味养阳就容易上火而伤阴,最合适的做法应是“善求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即通过滋阴补充阳气。这也正是《内经》所言“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由来。如何补阳而不伤阴?如何滋阴同时补充阳气?阿胶可谓阴阳调和的上品。

    阿胶最为人所知的功效是养阴,但中医讲究“孤阴不存、独阳不长”,所以阿胶的功效确切说来,是通过滋阴实现人体的和谐。

    提起阿胶,有不少人认为它是女人的专利品。其实不然。历史上第一位用诗来记录服用阿胶的男性,便是曹操之子曹植。他被其兄逼七步成诗后,贬到东阿县,当地人民称他为“东阿王”。他到东阿时身体极度虚弱,当地医生给他服用东阿阿胶后,身体奇迹般康复,后一直服用阿胶,大受裨益,因作飞龙篇:“授我仙药,神皇所造,教我服食,还精补脑,寿同金石,永世难老”。

    《本草纲目》中云:“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这里所说的东阿,即为阿胶世家东阿阿胶的所在地——东阿县。这合乎中医崇尚的“道地”。

    为何在冬至取东阿水炼制阿胶?据中医理论,冬至子时是井水至阴之时,选此水与属阴黑驴皮,用金锅银铲及桑柴之火,历九天九夜九十九道工序而成的九朝贡胶,滋阴效果最佳。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一份监测报告中,证明东阿阿胶水水源地水质优良,内含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有利于炼胶,还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事实上,东阿水不仅是道地阿胶的地下密码,也可以说是东阿人的长寿密码。研究表明,长期饮用此水,可调节新陈代谢、排除酸性废物,对心血管系统、泌尿生殖系统及骨骼健康有利,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其中丰富的钙、镁离子,是最好的生命激活剂。

    对于正常的成年人来说,每天每次3-9克,服用时间没有特殊要求。阿胶可以作为食材加入到汤粥之中,这就是说进餐时可以服用;早晨、晚上空腹服用利于肠胃吸收,如果肠胃感觉不舒服,也可半饥半饱时服用。

    另外,感冒、腹泻、消化不良时不要吃,女性月经期间不要吃。小孩因肠胃功能较弱,建议到6岁以上再吃阿胶。老人因年老体衰,免疫力也逐渐降低,更应该服用阿胶。如肠胃功能不佳者,可将阿胶粉放入汤粥之中,有利于养胃。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