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向“梧州惯例”宣战>>其他城市扭转陋习的成功案例>>正文
         高级搜索
太湖县出租车一律打表运营
http://www.wzljl.cn    2012-03-03 13:34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太湖县交通运输局和县物价局发文,从9月1日起,太湖县出租车起步价由3元十2元=2公里后,出租车主必须实行打表计价,出租车主不按规定打表的可进行举报,主管部门将给予处罚。此举措拉开了出租车客运规范管理的序幕,一定会给太湖县出租车行业带来规范经营的局面,也会让出租车真正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名片”。

    乘坐出租车不打表在太湖县过去还成为了一种现象。打开车门的第一件事不是上车,而是问价,这在外地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特别在今年春节期间尤其突出,而现实也确实如此。针对这一情况,此次县交通运输局和县物价局发文增加燃油附加费1元,规定出租汽车主必须实行打表计价,从而规范我县出租车行业的收费行为和居民们的打车习惯。

    据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太湖县出租车从现在起必须打表行驶,起步价在过去3元不变的基础上,燃油附加费由以前1元增至2元,也就是说,出租车起步价上调为5元/2公里。

    出租车司机

    “我们司机对于打表是比较支持的,也是应该的,由于油价只涨不跌,一些人就不打表了,现在打表之后起步价就是5块了。”司机王师傅高兴地说。

    “这样一打表,无论到哪,车价都公平合理,也省得讨价还价麻烦。”司机吕师傅说道。每次打开车门都先问价,这样的时代就要成为历史了。

    出租车乘客

    “计价器很规范”正在准备打的的李先生说,“这样无论到哪都有个标准,可以避免出现个别‘司机’‘宰’客现象。”

    个别司机漫天要价,尤其是在雨雪天气和节假日旺季。这不仅给我县的居民带来不便,而且使外地游客对太湖的印象大打折扣,有损省级文明县城的良好形象。这次出租车重新打表,让极个别司机没了可乘之机。

    出租车公司

    关于打表一事,记者采访了太湖县内中腾、长运、联运等三家出租车公司,他们表示:公司已将打表的事告知车主,并按照要求张贴在出租车上,向乘客进行温馨提示,以保障乘客利益,严格遵守打表规定。

    另外,公司已经逐步开展此项工作,并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分期分批对出租车司机进行培训学习,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整体素质,提高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改善我县的出租车文明驾驶环境。

    太湖县运管所

    “本次实行打表从9月1日正式实施。实施后,我们也加大了查处力度,对出租车司机进行监督。”太湖县运管所负责人说道。

    对于“是否应该打表?”的疑问,该位负责人说:“按照规定,出租车载客时是必须打表,如果出租车不打表,乘客有权拒付车款,并可以对该车进行投诉。在有关部门查明属实后,将对该车主进行相应处理,并对车主进行处罚教育。”

    9月18日、19日,记者在人民路、法华路、建设路随手拦了几辆出租车,基本都打表。这显示,太湖县县一些出租车主不打表的现象将得到扭转。

    让“城市流动名片”更靓丽

    出租车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城市流动名片”。近两年来,我县出租车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有章可循,也是边发展边规范。随着出租车在大街小巷的流动,也引起人们越来越关注,县城现已发展出租车230多辆,从业人员也有近500人。

    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有个别不讲职业道德的驾驶员在送客过程中常常出现欺客、宰客、拒客、不打表等现象,甚至个别车主或驾驶员将乘客遗失在车上的物品据为己有,如此等等,不仅侵害了乘客的利益,也给县城流动窗口“抹黑”,还影响了县城的投资环境。

    要想擦亮县城出租车这扇“流动窗口”,笔者认为,关键还是要加强从业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其服务质量和基本素质。建议主管部门对目前从业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年度考核,每年集中上岗培训考核一次,对培训合格者发放“上岗证”,拿到“上岗证”的驾驶员即可上岗跑出租。对持证上岗的驾驶员,主管部门平时要进行监管,凡因“服务不规范”或违反职业道德被乘客投诉者,一经查实,即记录在“档”并给予其相应处罚。对投诉记录在“档”累积一定次数而又屡教不改者,即予吊销“上岗”资格,禁止其从事出租营运。

    另外,对于出租行业中涌现出来的好的哥好的姐,建议有关部门和出租车管理公司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交通运输部门可设立奖励基金,每年评选发放,或者给予其驾驶的出租车在一定期限内减免相关规费,特别是春节期间,以此在出租车行业中形成百辆出租车百日营运“赶、学、超、比、帮”竞赛活动,让百余名的哥的姐自觉地参与自管自律,共同打造好县城这张“流动窗口”名片!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