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夏季献血不必忧虑 多吃鲜蔬果

http://www.wzljl.cn    2012-03-23 16:38    作者:    来源:梧州零距离

    盛夏,天气炎热,人体极易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很多人认为,在此季节献血会伤身体。不可否认的是,在高温环境中,人体消耗量较大,体液的丢失会使血浓度相对增加,但只要适当补充水份,通过机体的自身调节,对总血量不会有影响。

    夏季献血要精神放松,心情舒畅,献血后注意休息,多补充含盐饮料,适量增加一些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鸡蛋、奶制品等。同时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加快恢复。

    在此,提请献血者注意的是:夏季献血后,千万不要贪凉,更不能暴饮暴食,防止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夏季献血不必顾虑:

    盛夏,一些市民对献血顾虑重重,认为在高温气候中人体极易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睡眠不足等,献血后会伤了元气和健康。

    固然,在高温环境中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大量出汗也会使血液中的水分失去一部分,血液浓度相对增加,但只要适当补充水分,通过正常机体调节,对全身血量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夏季献血,应放松精神,心情舒畅。献血后应尽可能休息好,多喝带有盐分的饮料,以补充大量出汗而损失的钠,并适当增加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瘦肉、鸡蛋、奶制品、豆制品等,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给“造血工厂”输送原料,加快血细胞恢复。这里还要提醒一句,在高温季节中,千万不要贪凉、贪生腻,防止暴饮暴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诱发肠胃疾病。

    时值盛夏,有些人为献血而顾虑重重。因为在高温气候中,人极容易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睡眠不足等现象,于是有人认为献血后会使人伤元气、伤身体。在高温季节献血真的会有损健康吗?在高温环境中人体能量确实消耗较大,大量出汗也会使血液中的水分失去一部分,血浓度相对较高,但只要适当补充水分,通过正常机体调节,这对全身血量不会产生影响。

    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体重为50千克的人血量为4000毫升左右。健康、适龄的献血者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10%,如此少量的付出决对不会“损体伤身”。从血液循环而言,平时全身血液并不都参与体内循环,而是有1/4左右的血液贮存在脾、肺、皮肤等“血库”内,一旦献(失)血后,便会连续不断地从“库血”释放到血液循环中去。同时由于生理代偿作用,心脏收缩功能加强,心跳加快,周身血管收缩,组织间液会渗透到血管中,全身的血容量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就会恢复,不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血压,献血后也就不会产生不适感。从新陈代谢来看,血液中所有成分都经历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过程,于是,骨髓、淋巴组织等担当起了人体“造血”的职责。科学研究表明,定期参加献血的人,其造血功能比不献血的人要旺盛得多,血细胞也相对年轻,不仅有利于延年益寿,增强意外事故的耐受力,而且可以降低血液中铁的含量,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诸如中风等以及癌症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

    夏季献血,应当精神松弛,心情舒畅。献血后应尽可能休息好,多喝些带盐成分的饮料,以补充大量流汗而损失的盐分,并适当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给“造血工厂”输送原料,加快血细胞恢复。顺便再提醒一句,在高温季节中,千万不要贪凉快、食生冷,防止暴饮暴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诱发肠胃疾病。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