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家居装饰>>购房宝典>>正文
         高级搜索
买瓷砖厚此薄彼不可取

http://www.wzljl.cn    2012-03-30 19:02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作为厨房、卫生间装修的主材料,瓷砖在家居装修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近日,瓷砖厚度悄然成为瓷砖市场上的竞争热点,有些品牌推出的薄板瓷砖主打低碳环保风,也有品牌推出的加厚砖以质量和品质做保障。

    据了解,关于陶瓷地砖的厚度问题,我国尚未出台统一的强制性标准,一般由企业自定。那么,选购瓷砖究竟是薄好还是厚好呢?

    瓷砖厚薄存在消费误区

    现状:瓷砖厚度标准缺失 厚砖仍居主流

    关于陶瓷地砖的厚度问题,我国目前尚未出台统一的强制性标准,一般由企业自定,常见的有6mm、8mm、10mm、11mm和12mm。一般而言,规格越大的砖越厚,而同样规格的地砖要比墙砖厚。在瓷砖的价格标签上,几乎所有品牌的瓷砖厚度都未见标注。很多消费者买砖追求密、厚,他们认为砖越厚,质量就越好。

    砖厚好还是薄好?

    观点A:瓷砖厚重才实在

    一直以来,市场上的竞争都以“厚”为竞争优势来打击对手,加上人们“多就好”的传统思维,致使人们普遍认为“瓷砖厚重才好、才实在、才不是偷工减料”。其实,瓷砖产品属于表面装饰材料,是具有艺术性、装饰性、表面保护性的工业产品,人们真正用到的主要还是其表面装饰效果,只要其破坏强度和承载能力达到实际的使用要求,就能充分发挥瓷砖产品的用途。

    厚砖的优势:抗破坏力强

    强度高、耐腐蚀由于其经过高温烧成,相同厚度的瓷砖抵抗破坏的能力远高于石材。

    厚砖的劣势:不环保

    除了消耗的原材料要多外,达到合格的烧结度还需要消耗更多的能耗。

    消费案例

    购买瓷砖比样品薄了2毫米 获1000元赔偿金

    消费者孟先生在某品牌陶瓷专卖店买了一款陶瓷地砖,样品规格为800×800×11(毫米),装修快完工时还差块砖,孟先生便到经销商门店,补了几块地砖,拿的是货架上的样品。孟先生将这些样品拿回家时,发现“样品”的质量比他所购买的“货”要好得多,厚度比他拿的货厚一些。于是,孟先生找商家理论,经交涉无果后孟先生向工商部门进行了投诉。

    工商执法人员发现其瓷砖厚度只有9毫米,而其包装上、样品标签上标示的都是11毫米。工商部门认为,孟先生购买的“货”薄了2毫米,是否属不合格产品或伪劣产品虽然不好定论,但的确存在短尺少寸欺骗消费者行为。最终,孟先生获得了商家1000元的赔偿金。

    观点B:瓷砖轻薄化是趋势

    在行业目前发展阶段,瓷砖减薄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既符合节能、节源、减排、低碳的宏观政策,也符合行业可持续发展、降低生产成本的需求。但并不是说瓷砖产品越薄就越好,瓷砖薄了,对烧结性能有利,降低了能耗和资源消耗,产品断裂模数大幅提升,但破坏强度还是会下降,即其承载能力、抗破坏能力下降,这是致命的变化。

    薄砖的优势:

    环保节能,具有高硬度、耐磨损、超低吸水率等优异性能,充分彰显节能环保理念。

    便于打理,寿命长,不可燃烧,不吸收或者放出火花。优异的抗磨损性和抗腐蚀性使薄板瓷砖使用过程中维护成本低、便于清洁。

    节约运输成本,减轻墙、地负担,使得楼梯不易沉降、变形。

    薄砖的劣势:

    消费者认可度不高,在传统消费者的观念里,瓷砖和很多使用产品一样,要厚重结实才耐用。

    抗破坏力差,承载能力、抗破坏能力下降,还有可能在烧成时间上不够,从而发生二次变形。

    瓷砖花色单一,瓷砖减薄后很多特殊工艺无法完成,会导致瓷砖花色单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推广效果。

    价格高,与同尺寸、规格的普通瓷砖相比,薄板瓷砖的价格往往是其两倍或更高。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