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动态>>正文
         高级搜索
向东!向东!我市实施“东向战略”赶超跨越发展述评

http://www.wzljl.cn    2012-04-18 19:08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面向粤港澳,背靠大西南,西联北部湾,梧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在“东向战略”的实施中彰显出发展新优势。 (李煜荣拍摄绘制)

    上游是欠发达的西部,下游是中国经济的一极。广州一个市的GDP高过广西整个省的GDP,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不可同日而语,发展思维和精神面貌更是有着天壤之别。

    为何会造成如此巨大的落差?作为中国西部最靠近东部的城市,梧州该如何突破障碍,缩短差距,在发展上与近在咫尺的珠三角共舞?

    向东!向东!

    中央布局和自治区战略在号令!

    上千亿亟待向西转移的东部产业在召唤!

    327万与广东血缘相近、语言相通的梧州人在呼吁!

    关键是如何向东?梧州“东向战略”在无数的呼声和慎重的调研中破茧而出。市委书记刘志勇说:“坚持‘东向战略’,就是向先进生产力靠拢,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承接珠三角辐射。‘东向战略’的目的,是打造区域性枢纽城市、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在“东向战略”的指引下,梧州发展一路高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区排位靠后了十几年后,一跃进入前六位。2011年,园区产值实现一年翻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两年翻番,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实现三年翻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分别排全区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三位。

    东向战略,是将“无东不成市”改写为“东成西就”

    “东向战略”并非梧州独创、独有,但梧州遵循了经济发展规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继承了历史上形成的“无东不成市”这一广西独特的经济现象,并丰富发展了“无东不成市”的内涵,使之成为激活梧州经济的最强大动力,成为撬动梧州发展的最给力杠杆,成为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最灵活手段。崭新的梧州“东向战略”,使梧州与东部的发展关系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承接,从单一商贸发展为全面合作,从廉价输出到实现合作共赢。

    梧州扼三江总汇、把两广咽喉,前临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地区,背靠广阔大西南的消费市场和资源腹地。梧州“东向”由来已久:

    明清时期,广西就流行一句民谚:“无东不成市”,意谓没有与广东的联合发展,没有广东商人的入桂,广西就成不了买卖和市场。

    上世纪初,梧州四大富商中有三个是广东人。他们在梧州兴商贸,办实业,带动梧州成为繁华富庶的西南“水上门户”和广西经济的领头羊。

    在区域经济合作日益紧密的今天,“东向”更成为了梧州的不二选择。2008年,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梧州考察时指出,梧州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梧州最大的区位优势,就是它是我国西部城市中最靠近粤港澳的城市,享有接受珠三角经济辐射的得天独厚优势,拥有“东成西就”的巨大潜力。

    梧州东向,不再满足于劳动力、资源的廉价东流,不再满足于粤商的单方面受益。东向,就是要做珠三角经济的补位者、服务者,成为珠三角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实现东、西两地共同发展,达到“东成西就”。因此,有了梧州东向“三步棋”:一是承接产业转移,实现经济上一体化;二是发展商贸物流,实现社会交融;三是建设粤港澳后花园,成为生活上不可分割的大家庭。

    东向战略,是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把梧州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样要从交通着手。梧州“东向”的首要任务,是接通连接广东的断头路。

    2005年,梧州修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就是通向广东云浮的苍郁高速公路。然而,由于广东段没对接,这条梧州最早通车的高速公路变成了断头路。梧州市领导多次前往广东商谈交通对接事宜。历经5年的艰苦努力,“南粤天路”梧州至云浮高速公路于2010年6月30日贯通,这意味着广梧高速全线贯通,梧州正式进入广州三小时经济圈。

    打通广梧高速这一大动脉,梧州又快马加鞭修建打通其他东向通道,与粤港澳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已经建成或在建的益湛铁路、广梧高速公路、岑罗高速公路、岑罗铁路、柳肇铁路、梧封高速公路、西江黄金水道、梧州至珠海航班……这覆盖水、陆、空的大通道,如梧州一条条向东延伸的血脉。资金、物资、人才,这些新鲜血液通过它们来回输送、源源不断,弥补了地区间的短缺,活跃了区域内的经济。

    交通条件已经较为完善的情况下,梧州的区位优势要转化为经济优势,还需要一个载体,那就是产业。

    机遇永远青睐有准备的人。2008年,梧州迎来了实施“东向战略”的最好机遇:受当时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内需扩张的吸引,东部许多产业吹响了向西部转移的集结号。此时的梧州,已经基本具备了承接产业转移的交通条件和思想准备。

    面对来自东部的“富家女”,梧州并没有来者不拒,而是有一套自己的标准:第一,一定是跟广东的产业形成互补;第二,要跟周边城市形成互动,就是一种区域内差异化发展;第三,依托西江黄金水道进行有关产业布局;第四,一定要做区域内产业的“龙头老大”;第五,所选产业要支持我们成为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和区域性的商贸物流中心;第六,所选产业要与梧州的资源相结合,与梧州现有的特色产业相结合。六大标准定下来,梧州相中了广东的再生资源产业、陶瓷产业、不锈钢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药产业、食品产业等等。

    于是,一轮轮有目标的热烈追逐就此展开,一场场“轰炸式”招商在广东轮番上演。

    2009年,梧州·珠三角地区工商企业对接恳谈会一次揽回27个项目,总额达61.62亿元。2010年, 14个产业招商工作队招商引资280亿元,比上年增长39%。2011年,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55.6亿元,比2008年翻1.3番,同比增长25.7%。

    选好“新娘”,还得用最好的“聘礼”迎接。

    梧州给出的第一份“聘礼”,是条件完善的“家”———空间巨大、功能完善的产业园区。在相中再生资源加工产业之初,梧州市就把园区建设放在与招商引资同等重要的位置,园区规划用地10000亩,园区管委会、工厂区、生活区,空间富裕,功能齐全。为了提高通关效率,海关检验检疫驻园办公。高规格的建设标准,为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赢得了至高的口碑和荣耀。2010年,通过国家环保部、海关总署、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联合验收,是全国第三个通过三部委联合验收的“圈区管理”园区。2011年,又成功申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入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和软件。

    梧州给出的第二份聘礼,是铺就一条平坦的发展之路———明晰的产业发展思路和一业一策的扶持政策。我市先后出台了支持再生资源、不锈钢制品、陶瓷、电子信息、畜牧养殖、中医药、商贸物流、旅游等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并在税收、用地、用电、用工、金融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产业在梧生根发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2010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广西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为梧州产业发展提供了更良好的发展条件。与此同时,“雁形阵势”宏大产业布局,不仅让产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政府还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节点上予以重点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确保产业成长不掉链、不脱节、不畸形。

    这些“西嫁”到梧州的“外来媳妇”在精心呵护下,很快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在梧州发展风生水起。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短短三年时间内进驻42家企业,总投资41亿元。陶瓷产业园区两年内就有100多条生产线投入生产。2010年才开始建设的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已有4个投资额超10亿元的重点项目落户,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2亿元。2011年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30亿元、工业增加值177亿元,实现税收18.5亿元。

    东向战略,是转变角色确立合伙人身份

    如果承接产业转移还有一些“傍大款”的嫌疑的话,梧州与广东方面近年来展开的多方面、深层次合作,则是希望转变角色,成为东部发展的合伙人。

    依托梧州国际宝石节的平台,我市从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西江经济论坛,邀请西江沿江城市领导每年就一个西江流域共同的发展论题进行研讨。从2008年关于港航业发展的《梧州共识》,到2009年有关发展循环经济的《梧州宣言》、2010年发展现代物流的《梧州倡议》,再到2011年共同谋划西江流域旅游合作大计的《梧州倡议》。以西江为纽带,梧粤合作日益深化。

    “合伙人”身份的正式确立,是2011年12月16日梧州市、肇庆市积极落实两省区重大战略部署,正式签署《肇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构筑肇梧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拉开了与广东省特别是肇庆市全面合作的序幕。

    作为肇梧战略合作的核心,梧肇两市共同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双方以两地边界为轴心,各划出50平方公里共100平方公里作为“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双方就实验区总体规划、合作模式、基础设施对接等方面经过无数轮磋商,在两省区政府的支持下,2011年12月11日,实验区建设纳入广西、广东两省(区)政府签署的《“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试验区立足“产业转移、创新发展、先行先试”,打造成为发达地区与后发达地区经济合作的典范,粤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西江。我们期待,梧州这座百年商埠在融入东部发展格局后那华丽的转身。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