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扶持科技创新 助推产业发展

http://www.wzljl.cn    2012-05-09 18:42    作者:王 飞    来源:梧州日报

    高新技术产业是现代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笔者认为,要实现“赶超跨越”的发展目标,需要对我市产业科技创新加大扶持力度,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我市产业核心竞争力,确保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使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加大科技创新的资金支持力度

    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重点用于扶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等领域技术创新,增强高新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大力帮扶我市再生资源、机械造船、林产林化、建材、化工、食品和医药等重点支柱产业的大中型企业建立科技实验室,并按照“布局合理,择优支持”的原则推荐相关企业申报建立国家级、自治区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二是对于以梧州制药(集团)公司为依托的广西药物提纯研发中心和以中船华南船舶机械公司为依托的广西海洋及船舶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列入自治区级千亿元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在享受国家、自治区级政策的同时,可考虑按一定比率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三是加快建立现有企业技改项目库,每年筛选确定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在享受国家鼓励先进设备投入普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建立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机制

    市、县(区)两级财政可考虑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创新发展资金,以贴息、奖励、补贴等形式,主要用于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专利成果产业化。

    扶持我市大企业申请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鼓励对产业发展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并给予技术创新经费支持,加快如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再生有色金属深加工、稀有金属深加工、高档陶瓷生产、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等技术的开发应用。

    同时,围绕我市农业结构调整和高效农业发展的制约瓶颈,结合实际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加大财政支持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力度,组织开展技术攻关。重点突破优质、高产、高效、安全、轻简、低碳与标准化栽培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通过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带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使农业新品种、高效立体种养技术、设施农业技术和生态循环农业技术得到更好推广。

    完善科技创新的相关优惠政策

    一是对我市支柱产业的重点企业贷款用于新技术开发和成果产业化的,可考虑在还款期内按贷款利息的一定比率用产业专项基金给予补贴,对争取到担保机构为其新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提供贷款担保的,对企业需交纳的担保费给予适当补贴。

    二是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标准,制定推送企业认定服务制度,使我市符合相关标准的企业尽早获得国家认定,享受到国家相关的优惠政策。对尚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但属我市重点发展的医药、食品、林产林化、电子信息类的高成长企业,可考虑按一定比率由同级财政部门返还税费用于技术开发,帮扶其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