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源头把关 科学监管 高效处置
关于推进我市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建议

http://www.wzljl.cn    2012-05-17 17:51    作者:黄坚强    来源:梧州日报

    让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以更高的发展质量实现赶超跨越,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课题。结合我市环保工作的实际,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源头把关,“防患于未然”

    我们要坚持把加强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降低环境风险的重要抓手,把污染减排同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首要的一点,就是要严格在源头把关,“防患于未然”。

    一是严格执行产业政策,严格项目准入条件,坚决淘汰排污强度大、环境污染重、经济效益差的落后产能,把有限的环境容量用在符合经济发展规划的优势产业上。同时,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增长的优化和保障作用以及对经济转型的倒逼作用,推动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

    二是强化环评调控,让环评制度在经济与生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积极主动为我市招商引资做好服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提前介入,优先服务,根据相关规划、政策及时提出环保建议,帮助企业解决投资项目环保准入关和再融资环保核查等环节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项目尽快落户投产。另一方面,对违反法律规定、可能造成严重污染后果的项目必须严格把关,根据科学客观的数据材料形成报告,向上级、业主做好解释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守好“环境底线”。

    强化监管,“治患于萌芽”

    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管理的职能,强化监管,“治患于萌芽”,把好废水、废气、固废管理三道关。

    在废水监管上,一方面,要加强对各厂矿企业废水的管理,通过定期到各厂矿企业核查,结合生产项目的环评报告、环评批复、“三同时”验收情况、企业相关台账等途径了解企业的生产和排污情况、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以及应急管理的情况,为存在环保隐患的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治理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面广量大的畜禽养殖已经成为农业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要加强对农村畜禽养殖业废水处理的管理: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广建设相对集中的畜禽养殖小区,逐步减少农村人畜混居的现象;二要严把审验关,对防护距离和污治设施达不到要求的禽畜养殖场不予审批和验收;三要将立体养殖作为禽畜养殖污染减排的突破口,走无污染、零排放、循环利用的新道路;四要对没有达到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场限期治理,通过集中治污的办法减少污染排放。

    在废气监管上,一方面,要督促企业加强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艺尾气、无组织排放的废气管理,对废气治理设施定期进行检查、维修、更新,确保正常运转。其中,要重点加强对氮氧化物的减排,通过综合运用补助、贴息等途径,支持高效低氮脱硝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引导企业主动采取措施降氮脱硝。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工作,做到定期对机动车进行环保检测;加快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以分阶段,分区域、分步实施的方式,对未取得绿色环保检验联合指标标志或环保检验不合格的高污染车辆采取限行措施。

    在固废监管上,一是要加强对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产生、收运、转移,处理处置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完善和落实危险废物转移监管和有毒化学品处置监管制度。二是要根据我市再生资源加工园、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需求,指导配合相关企业做好进口废物配额的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批准进口废物配额有大幅度增加,为我市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的发展做好服务。

    高效处置,“救患于瞬间”

    随着我市经济的较快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节奏日益加快,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也会不断增大,因此要不断提高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在坚持“防患于未然”、“治患于萌芽”的前提下,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做到高效处置,把事故污染降到最低。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基础建设,完善应急防控体系。环境保护部门要摸清底细,对重点风险源企业的分布、生产现状等情况了如指掌。在此基础上,要制定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抓好管理体系建设,确保有一套善于指挥的应急班子和一支善于作战的应急队伍以及一批必备的应急设施和器材,确保一旦有环境突发事件发生能做到高效处置。

    抓隐患排查,强化环境事故防范。防范环境事故,除了做到源头把关和强化监管外,还必须抓好隐患排查,特别是对重金属企业、化工企业以及群众反映较强烈、问题较突出的企业,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进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治,对解决不到位的企业要进行挂牌督办,以强化环境事故防范。

    抓高效处置,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笔者认为,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把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影响降到最小,需要坚持“五个一”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核实信息来源,掌握事件发生的起因、过程和现状,对突发事件的性质、类别、程度作出初步判断和认定,果断采取措施,做到应急指挥、应急行动、应急避险,防止事件的扩大和升级;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应急处置人员开展工作,进一步了解突发环境事件的情况和已采取的应急救援防控处置措施,判断可能会产生的污染隐患与后果,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应急工作,控制事件的进一步扩大;第一时间开展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分析和判断突发环境事件的情况和变化趋势,为应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事后责任认定提供资料证据;第一时间应急救援,迅速控制突发环境事件的进一步发展,消除事件隐患,做好现场恢复、协助营救受害人员、组织疏散突发环境事件危险区域的相关人员,将事故污染的损失降到最低,影响降到最小;第一时间向上报告,将事件发生的起因、过程和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及时向上级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报告,在上级的指挥和增援下,迅速开展应急行动和应急避险工作。

    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就是要求我们必须要以环境保护来优化经济发展,要以节能减排为重要举措和倒逼机制,优化生态环境,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禀赋相适应,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创造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