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化

http://www.wzljl.cn    2012-05-17 17:52    作者:王飞    来源:梧州日报

    农业产业化是提高农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要求。笔者认为,我市可以在打造农业企业集群、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强化科技支撑、农产品品牌化等方面下工夫,更好地推进梧州农业产业化进程。

    打造农业企业集群

    农业企业集群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建议在我市筛选确立一批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项目,运用税收、土地流转、财政投入、科技支持、农产品出口等农业优惠政策扶持其发展,以提高对农户增收的辐射带动能力。

    同时,鼓励大企业对一些规模过小或生产经营困难的农业企业进行兼并或重组。目前,我市已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0多家,可考虑在此基础上成立龙头企业集团,加快中小企业向集聚式方向发展。通过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进行专业化、集约化生产,避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盲目性和趋同性。依靠农业企业集群,大力发展水稻、无公害优质西瓜、无公害优质蔬菜、荔枝、迟熟椪柑、早熟软枝沙田柚以及香芋、粉葛等具有梧州特色农产品。

    培育农村合作组织

    加快推进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围绕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积极引导和扶持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我市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70个,涵盖蔬菜、林果、畜牧、水产等多个行业,应在此基础上,大力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大户、农技部门、农业龙头企业等牵头兴办更多更优质的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以钱、物、技术等形式入股合作,运用定单生产、定价收购、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使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同时,要注意规范合作社运作,建立和完善诸如民主管理、风险保障、民主监督等制度,妥善处理合作组织与农户、客户之间关系,努力做到有章可循,以利于长期合作。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围绕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活动,扩大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范围。支持我市农龙头企业与广西大学、区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交流与合作,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以加快新技术和新成果的推广应用。逐步构建以政府推广机构为主导、多元化发展的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增强农技推广活力。

    同时,建立和完善我市农民科技培训体系,深化和拓展我市“党支部+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有效提高农村党支部、党员的“双带”能力和科技特派员的示范带动能力,提高农户对先进农业技术的运用水平。

    推进农产品品牌化

    农产品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之一,关系到农业增长方式能否顺利实现由数量型、粗放型向质量型、效益型的转变。

    一是可考虑制定梧州市农产品品牌培育规划,围绕我市松脂、茶叶、水果、甘蔗、木薯、肉桂、八角中草药等亚热带农副产品及加工成品,进一步打造农产品品牌并扩大其知名度。

    二是通过大力宣传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对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引导涉农企业注册农产品商标,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同时,对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称号等农产品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三是健全我市农产品品牌保护执法联动机制,强化品牌主体自律意识,促进品牌诚信体系建设。真正实现以保护促发展,以品牌创效益。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